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自主品牌拖累 汽车股分化加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9:10   国际金融报  宋璇 字号:

  昨日,汽车板块分化严重,一汽轿车领跌,收盘股价下跌4.21%,一汽夏利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等纷纷下跌。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小幅上涨。虽然近期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汽车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但从几大汽车生产商的中报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1家乘用车生产厂商中,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一汽轿车、比亚迪、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等净利润下滑超过30%。在业绩增长的3家公司中,一汽夏利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增幅达96.05%,长城汽车同比增长29.9%,上汽集团仅增长了5.08%。

  有分析人士指出,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乘用车企业的净利润为77.65亿元,同比增长21.38%,环比下降3.39%,业绩表现还算可圈可点。

  不过,中原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敏峰认为,汽车产品价格下降对业绩的影响尚未完全体现。除非政策刺激使得短期销量大幅上升,否则未来板块业绩仍存在下降风险。对于部分处于成长中的上市公司来说,通过车型谱系的完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仍可以获得良好的利润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中报中透露出来的有关自主品牌的困境,成为未来投资汽车股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汽轿车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44万元,同比减少108%。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汽车行业进入平缓增长阶段、自主品牌发展短期受阻是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因素。

  遭遇自主品牌尴尬的还有广汽集团和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一汽夏利。广汽集团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81亿元,同比下滑15.15%,其中,投资收益贡献利润21.57亿元,这也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而自主品牌上半年经营利润亏损7.9亿元,同比扩大4.6亿元。

  一汽夏利中报则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024万元,同比增长96%。但这部分收益主要来自合资品牌——一汽丰田。该品牌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8.1亿元,同比增加93.9%。而自主品牌上半年销量下滑56%,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

  上汽集团虽然没被自主品牌拖累业绩,但其业绩增长却对合资品牌表现出极强的依赖性。该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5.1%。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75.96亿元,同比增长7.99%,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70.67亿元,同比增长22.21%。

  徐敏峰认为,乘用车板块的利润,有较大部分来源于合资企业。第二季度板块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已经提升至45%。虽然前期合资企业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但在整体市场低迷、降价情况蔓延的背景下,预计合资企业也不能幸免于难,盈利能力存在下降风险。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