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年后正式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8: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作为德、日汽车制造业汇集的基地,广东再次吸引了行业的目光。今年8月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一年倒计时,根据一汽-大众的初步规划,2013年8月,将在这里下线奥迪品牌A 3车型。 

  随着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投建,将改变广州、佛山两地的汽车产业格局,促进广佛两地乃至广东全省汽车产业链的提升和完善,而这也是广东省率先提出的“腾笼换鸟”计划的一个重要成绩。随着新工厂的建成,在产能布局方面,一汽-大众完成了长春、成都、佛山三地四厂的规划,并将于2015年达到165万辆的产能目标。

  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的“腾笼换鸟”,即“双转移”(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政策,是把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转移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广东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几年来,30多个省级产业转移园累计创造产值逾4400亿元,税收逾240亿元,从产值和税收角度看,相当于再造了一座中等城市。

  在谈到佛山工厂项目,大众系高级管理人员表示,“大众的进驻,将带动一个完整产业链集群的发展,这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是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长途运输的成本,同时对于提升广东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和规模,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一汽-大众的规划书中明确写到,一汽-大众轿车四厂(佛山分公司)将以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为目标,参考德国大众完善、合理的工厂建设标准和原则进行整体规划,大量采用国际顶级的生产设备,以实现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核心工艺的合理布局,在确保高效生产的同时,为绿色生产树立了新的典范。

  而这与广东省委省政府2011年6月出台的《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中所提到的,要加大力度扶持新兴、环保产业项目,同时“拟对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半导体照明(LE D )产业等5类创新型企业每年减免税费”的政策导向及产业转型思路是高度吻合的。

  20年体系能力见功效

  从记者从实地了解到的信息,目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车间均已初步建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也已基本到位,员工的招募、培训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预计将于明年8月正式投产,首款下线产品为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A 3车型。

  “成都三厂也好、佛山四厂也好,能够以这么快的速度建设起来,并达到大众全球最先进的环保、生产标准,其实是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的体现。”一汽-大众管理人士表示,去年是一汽-大众成立20周年,在面向未来的“2015战略”中,明确地提到要“加强体系能力建设”,而其中包括的正是从研发、采购到生产、销售再到质保和财务的全方位组织结构全面优化以及所有流程执行的控制和优化。(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你可以把佛山工厂看做是我们不断完善生产体系的一个表现,同时,佛山工厂的人员培训也体现了公司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体系。”相关人士表示。一汽-大众轿车四厂建成后,一汽-大众将完成长春、成都、佛山的三地布局,并将于2015年实现165万辆的产能规划。同时,其在培训方面运用的符合德国标准的“人才复制培养”模式,也将为长春、成都和佛山三地培养更多符合组织生产、建设要求的员工。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新闻资料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根据一汽-大众规划,佛山项目将分两期进行,一期占地100 .3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产能约为30万辆。新工厂将在中国首次采用德国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 Q B平台,而这也将是大众汽车全球第一条能共线生产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生产线。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