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能源车 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10: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汽车比赛中有一条规律,弯道超车的机会比直道超车的机会大。当下,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面对不利的市场竞争形势,就可以上演一场漂亮的“弯道超车”秀: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借助自身努力与国家政策的支持,来赶上甚至超越国际汽车品牌。

  机会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不可否认,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奔驰有124年的历史,奥迪有100年的历史,丰田有73年的历史。自主品牌在这些巨头面前,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技术研发都无法抗衡。令人悲伤的是,中国作为汽车大国,还不能称做汽车强国。

  但上帝总是公平的。在全球石油危机、环境危机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重新发明汽车”已成为所有车厂的新命题。于是,新能源车的出现使得自主品牌“赶日超美”有了可能。尤其是电动车,机会更好。

  从技术层面上而言,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而是电池单元、电控系统和热管理模块等。这对于在传统能源有着百年积累的世界大型车企来说,也都是一片蓝海。所以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与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也迎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内因自主品牌局部领跑

  有机会当然要抓住。眼下,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与推广上无不争相大量投入人力物力,尽快将有竞争力的车型量产,步入竞争实质性阶段。

  因此,除了宝马大众、丰田、本田等国际巨头纷纷转向电动车项目外,包括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一汽、东风集团、海马汽车等在内的近30家自主车企,都争先恐后地发布了电动车战略规划。其中,比亚迪、北汽的新能源投资规模均在数10亿元以上。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集中爆发,数量多达20余款,从规模上明显压倒国际品牌。

  此外,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在电动车技术上可谓遥遥领先。不仅早就让电动车在深圳市当做出租车跑起来,更是让奔驰这样的汽车祖师爷也屈驾携手。可以看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早就布局谋划,并在一定程度上开始“领跑”。

  外因政策支持消费提高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很重视,早就把电动车产业列为国家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而日前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就明确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推进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提升国内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目标。

  因此,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大大提高,自主品牌无疑可借助新能源汽车战略,迎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与品牌,从而实现企业由大到强的根本改变。

  毕竟,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受制于人的背景下,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发展以“节能环保”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既符合世界汽车业发展潮流,又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方向契合,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