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穆拉利到访中国 福特激进推进中国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8:25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周。”前天,长安福特杭州新整车基地破土动工,为此专程来华的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在开工仪式上说。

  在这一周,穆拉利在中国马不停蹄,先是在重庆宣布整车基地的再次扩建,继而在北京宣布旗下豪华车品牌林肯将于2014年入华,再到杭州的全新整车基地开工,这其中,福特还迎来了国家发改委放行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的好消息。

  “这很好诠释了福特在中国和亚洲的激进扩张。”穆拉利说。

  现在,福特从不讳言用“激进”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中国扩张战略。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华销量要从2011年的约40万辆,迅速提升至2015年的120万辆左右,需要增长近2倍。

  如果在从前,这个增长速度可能不在话下。但在现今车市确立低速增长的新背景中,穆拉利的激进,也势必和冒险扯上关系。

  2015年产能提升至120万辆

  长安福特在杭州新整车基地的投资达到了7.6亿美元。穆拉利表示,这是福特汽车50年来的最大规模扩张。

  借助这个新基地,福特也将产能触角从内陆的重庆,延伸至东部沿海。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原先位于东部的南京基地已经成为长安马自达的总部。

  杭州新工厂在2015年投产后,长安福特马自达乘用车年总产量将提升至120万辆。

  在27日,长安福特还宣布投资6亿美元,将重庆的产能再提升35万辆,首款车型将于2014年下半年下线。新增加的产能将投产福特计划引进中国的翼搏及翼虎SUV

  长安福特的第二工厂在今年初已经投产新一代福克斯,而福特目前在中国还有五座工厂在建设中。重庆已经发展成为福特在密歇根州以外的最大生产基地。

  福特计划到2015年,将全球销量从2010年的水平提高50%,达到年销量800万辆的目标,而中国现在成为最重要的支撑点。

  林肯首次进入北美以外市场

  就在本周,福特还宣布旗下豪华车品牌林肯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这场大规模中国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这也是林肯品牌首次尝试进入北美以外的市场。

  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林肯品牌,计划将在2014年下半年,通过独立的经销商网络正式进入中国。福特表示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与有意向的中国经销商合作伙伴洽谈。

  根据林肯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其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6%提高到近9%。届时,豪华汽车年销量预计将达到270万辆。

  福特不想错过中国的这场豪华车“盛宴”,因此将其视为振兴林肯品牌的机会,并迅速组建了林肯中国市场团队,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白瑞祺被任命为林肯中国总经理。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很是陌生的林肯,能否在中国受到欢迎,目前看来还是个未知数。相比于德系豪华车,美系豪华车的风格更为小众化。但分析师也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迅速升级到高端产品,林肯也将分享到市场机会。

  今年晚些时候,林肯将推出一款高端中型轿车MKZ。据了解,福特在设计这款车时已经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今天,林肯品牌最棒的地方在于,我们在开发这个品牌过程中一直在融入中国消费者口味,而且做得悄无声息,没有多加声张。”穆拉利说。

  他还表示,福特最初将向中国市场投放美国原产林肯,但如果消费者需求旺盛,将考虑在中国国内生产。

  迅速填补细分市场空白

  引入林肯,是福特填补众多市场空白的一环。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萧达伟介绍,“到2015年,福特将向中国市场推出15款福特品牌的新车型和20款新动力总成。目前,这个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中。”

  这15款新车型,除了刚刚上市的新一代福克斯之外,其他车型目前均未推向市场,其中也包括几款SUV车型,长安福特今年就将进入增长迅猛的SUV市场。

  此外,福特也已经启动了中国重卡战略,通过和长安合作的江铃汽车,利用长安控制的太原重汽,以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商用车市场。福特目前在华只涉及轻客市场,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福特因此也要补缺商用车市场空白。

  本周,长安福特还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研究提升长安福特研发能力的意向书。按照目前的汽车合资惯例,长安福特在未来也必须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进入低端轿车市场。

  现在,从产能到产品,福特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华的全新布局。穆拉利的中国一周,成为这场扩张的缩影。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