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豪车经销集团遭外资抛售 或因竞争加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8:20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北京报道)

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增长放缓和硝烟弥漫的价格战,正在影响经销商盈利水平。最新出现的一起经销商兼并重组,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830日,宝信汽车(01293-HK)宣布以3.05亿美元收购 NCGA Holdings(燕骏汽车集团)。收购完成后,燕骏汽车将成为宝信的全资附属公司。

收购燕宝  宝信北上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很多业内人士可能不大熟悉燕骏汽车,但对于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燕宝汽车肯定都不陌生。作为华北地区第一家宝马MINI经销商,燕宝在北京汽车销售领域名声远扬。目前,燕骏汽车拥有8家宝马/迷你经销店、两家路虎捷豹经销店、一家保时捷经销店及一家沃尔沃经销店,截至去年底的净资产为2.31亿美元。

宝信汽车拆分自上海开隆汽车集团,去年12月成功赴港上市。它的主营业务也是豪华车销售,包括宝马。宝信汽车曾在201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位列第八,2011年在这一榜单的位置下跌至第十七位。

宝信汽车表示,公司主要于华东从事经销业务,而燕骏则主要于中国东北及西北一带经营业务,收购将有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拓展经营地域,丰富品牌组合。

然而,资本市场对宝信汽车此次收购并不看好。830日收购公告发布后,宝信汽车全天股价下跌2%,午间最大跌幅达到7.25%

豪车销售利润下降  经销商惨遭抛售

“从金额看,这次收购的规模并不像之前的一些经销商并购那么大。对于较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商务部一般会先委托汽车流通协会进行反垄断调查。但这次重组消息公布前,我们这边没有收到相关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

尽管如此,由于燕宝汽车的外资背景和此前的高知名度,这次收购仍然受到高度关注。燕骏汽车是一家纯外资企业,原来由花旗旗下的NCGA Investor LLC、私募基金Pangaea One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LLC持有。

在外人看来,燕宝在北京地区的经营状况一直不错,那么它为何会遭到资方抛售?罗磊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经销商盈利能力下降有关。

近两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长一直跑赢大盘,但由于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凶猛,经销商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路透社报道称,燕骏汽车去年除税及特殊项目后溢利为660万美元,同比大减近八成。进入2012年,豪车价格下跌不止,经销商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势必会对燕骏汽车整体经营状况造成影响,它今年的盈利状况很可能尚不如去年。

“很多投资者进入汽车流通领域,看中的是高回报。如今豪华车市场行情不好,经销商利润下滑,投资人抛售,也在情理之中。”罗磊说。

知情人士指出,今年汽车市场不景气,许多 4S店资金链出现问题,兼并成本也比去年下降许多,下半年流通领域很可能出现更多重组案例。

(编辑:刘婧)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