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雪藏”威麟瑞麒 奇瑞重回单一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07:49   每日经济新闻  伍雨石 字号: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因品牌标识设计雷同而多次被调侃的奇瑞威麟品牌,如今终于可以卸下自己的烦恼了。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奇瑞汽车获悉,奇瑞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将只保留奇瑞品牌,瑞麒、威麟两个品牌将逐步停用;微面、皮卡等商用车所属的开瑞品牌业务,将和奇瑞造船等非汽车业务一起划进奇瑞控股。

  在这一系列变动之后,奇瑞的“大调整”推进到了品牌层面。根据最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奇瑞将收缩现有多品牌架构。调整后,奇瑞作为乘用车品牌将会得到保留,开瑞品牌则注重于微客领域。

  据接近奇瑞的相关人士透露,“一个奇瑞品牌是阶段性目标,下面分别有主打入门级车型的A产品线和主打中高端车型的E产品线。”

  回归单一品牌

  在获悉公司将乘用车回归到奇瑞单一品牌之下时,奇瑞内部员工借用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OneWorldOneDream”互相调侃。

  今年以来,奇瑞汽车业绩一直不佳,销量一直游走在国内汽车企业前十名的边缘。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37.9%。奇瑞披露的数据显示,奇瑞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782万元。在重提IPO的背景下,对利润率以及对企业未来长期发展的考量促使奇瑞必须做出转变。

  在完成了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后,奇瑞在品牌层面的整合让调整进一步深化。有消息称,为了实现此次调整,奇瑞内部进行了讨论,聘请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加以协助。

  罗兰贝格为奇瑞汽车做的报告显示,过去的多品牌策略不仅没有帮助奇瑞汽车提升品牌形象,反而因巨大的品牌费用投入拖累了企业的发展。过去为追求项目速度,也使得奇瑞汽车的产品开发脱离了市场。

  缩减规模并整合资源,对奇瑞解决当前面临的利润率低下问题意义重大。尹同跃曾表示,“中国汽车产品现在低质低价的状况,肯定是没有前途的,但是(低端)市场会存在一段时间,给了我们进入到更高阶段的时间。我们现在主要是按照国际的流程去做,未来的产品一定会进入到更好的市场。”

  根据时间表,奇瑞两个全新平台将在2016年完成,在A、E两个产品系列开发完毕之前,瑞麒、威麟品牌还将继续销售,其中瑞麒产品将划分到E产品线,而威麟将逐步停用。

  不过,奇瑞并未放弃多品牌的梦想。有消息称,未来如果A和E两个产品线推进顺利,奇瑞仍将考虑多品牌战略。

  断臂求生

  2009年,奇瑞推出了多品牌体系,由原来的奇瑞单一品牌扩张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其中后两者为奇瑞的高端品牌。

  但是,瑞麒和威麟两大品牌产品在投放市场后销售乏力,负责销售瑞麒和威麟品牌产品的麒麟公司被迫解散,瑞麒和威麟品牌重新划归奇瑞销售总公司名下,相关管理层也逐渐在进行调整。

  奇瑞汽车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奇瑞建立了A00、A0、A、B、SUV五大乘用车产品平台,上市产品包括13大系列26款车型。奇瑞的产品线长度位居国内市场汽车生产企业之首,有限的资源被这26款产品一一分流,直接导致每种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推广费用都不高。

  一位接近奇瑞内部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多的品牌分散了奇瑞当前有限的资源,从产品研发层面到采购层面,直至终端销售层面。”

  奇瑞此次品牌整合意味着诸多职能部门的资源将被整合。在当前奇瑞资金并不充裕、企业利润率又迟迟得不到显著提升的档口,降低管理及生产、研发成本,集中优势资源,不失为明智之举。

  断臂求生,借整合有限资源成功转型的案例也并不在少数。福特也曾剥离旗下沃尔沃、路虎捷豹马自达等品牌,采用“一个福特”集中资源做好一个品牌的战略成功转型。

  按照奇瑞此次品牌整合的计划,未来奇瑞品牌中,A系列定位于动感、科技和品质,而E系列则定位于家用和舒适。这两个产品线将分别覆盖各级别车型产品,并利用类似于大众汽车的平台技术,降低研发成本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长期关注并接近奇瑞汽车的一位人士分析认为,品牌整合的关键意义体现在研发领域。“虽然品牌整合涵盖管理、生产、研发、采购等多个领域,但其中对未来的奇瑞影响最大的,还是在研发领域。此前的人事变动,仅是品牌整合的前奏,最终目的都是彻底改变奇瑞现有的企业风格,以获得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更有效地降低成本。”

  他同时认为,从早期奇瑞推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开始,公司内部各自为战的格局便已形成。“繁重的研发任务在短时间内被大规模地压向了研发部门,很多工程师要同时设计好几个车型,并且时间还被大幅压缩。”

  在他看来,“大众汽车推行的平台化体系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虽然此前奇瑞也尝试过平台化研发及生产,但执行得并不彻底,并且由于品牌众多,产品线的体系工作做得并不是太好,很多产品同质化严重,造成了旗下产品之间内部竞争的局面。所以,对产品体系进行精简整合也是非常必要的。”

  该人士分析,在产品的具体研发上,奇瑞或学习大众汽车的平台化技术,而在产品体系上,或借鉴丰田的重点产品策略。在新的调整过程中,奇瑞杂乱的产品线正变得清晰。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