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我国果断淘汰长途卧铺客车的条件已经具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08:54   东方早报  鲁宁 字号:

  昨天上午,全国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布置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在上海分会场,市领导强调本市将加大运输单位源头治理,让运输企业特别是企业法人有切肤之痛。

  陕西延安“8·26”重特大交通惨案发生两天后召开的紧急会议及大检查部署,与去年河南信阳“7·22”重特大交通惨案发生后的做法如出一辙。突击性的安全大检查固然必须,但它无法取代日常性的警钟长鸣。

  随着“8·26”重特大交通事故更多细节及相关信息的陆续揭露,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据浮现在公众面前。譬如,正在营运的长途卧铺客车总量虽只占全部公路客运车辆的1%,但乘客死亡人数的占比则高达27.8%,将其视为“夺命杀手”一点都不为过;再譬如,经营长途卧铺客运,其收入是普通中短途客运的2倍。仅凭以上两组数据,人们不难掂量“夺命杀手”与“利润机器”背后已被长期扭曲的行业生态,与客运安全保障究竟有多大的距离?要想铲除“夺命杀手”,根本的办法是果断淘汰长卧客运。

  公路客运乃至其他客运,眼下皆由市场竞争来提供供给。长卧客运业态的长期存在,说到底是由市场需求在提供支撑。因而,要想让长卧客运业态在“一夜退市”并不现实。这也许恰是昨日全国“紧急会议”所推出的五条安检措施并未触及“淘汰”字眼的原因所在。

  然而,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承认并正视:淘汰长卧客运业态的基本市场条件已大体具备,操作空间只有在操作过程中才能不断放大。我们以为,已可采取并理当采取的淘汰措施至少包括:

  其一,铁路客运已十分便捷的长卧线路可立即予以停运。譬如铁路客运与航空客运皆已实现“公交化发车”的大城市之间,相应的长卧线路取消后,代用品不但丰富而且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其二,那些一时尚缺乏代替品的、行程在1000公里左右的长卧班车,一律拆除卧铺,改为乘坐较舒适的航空座椅,如是即可改变客车设计结构,新增一扇逃生门。其三,原则上取消夜间发车。将暂时只能保留的长卧班车,改由朝发夕达。从根本上避免后半夜行车。其四,减少长卧班车发车密度和班次,譬如每天两班改为每天一个早班,天天发车改由隔天发车等等。其五,恢复并适当增开T字头、K字头客运列车,满足长途客运的替代之需。其六,动用税负杠杆调节长卧客运的利润,迫使长卧客运企业“知难而退”等等。

  必须看到,在目前,城乡低收入群体的出行,主要依靠长途客车和低价火车,在淘汰长卧客车后,势必增加他们的出行成本和难度。而8月初,国务院批准在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四大节假日,7座以下小车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此举受到舆论和公众的一致赞誉,不过也要看到,该举措的受惠群体,更多是城乡中等收入群体。因此有必要提出,在淘汰长途卧铺客车之后,开行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以及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的长途客车,应该同样享受到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的好处,并采取措施,使这些优惠能够转移给乘客。

  不过,现有长卧客运线路均属合法经营,淘汰这一客运业态,还须同步建立财政补偿机制,使未满法定经营年限的经营者在被淘汰时口服心服,淘汰操作合法亦合情理。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