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获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丽歌

  历时两年多的等待,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家”终于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

  昨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公司(下称“福特”)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下称“马自达”)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正式通过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的审批。

  三方合资公司的拆分获得业内人士的肯定。

  “在工厂产能调配和车型引进等资源协调方面,都需要三方博弈,这无疑增加了三方的沟通成本,而新兴市场是瞬息变化,市场等不了合资公司的折腾。合资公司拆分有利于福特加速在中国的发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合资公司分家的由头来自福特汽车在2008年的一项决策,福特减持了对马自达的持股而成功套现,即持股比例从早前的三分之一减持至13%。此后,福特汽车进一步减持了马自达的股权。目前福特对马自达汽车的持股比例不足3%。

  考虑到双方在华的市场机会,2010年5月份,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向发改委递交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但由于方案里面没有推出自主品牌和成立研发中心的内容,被国家发改委否决。

  之后,双方调整了方案,新方案包含了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内容,重新递交到发改委,终在近日获得发改委批准。

  “长安福特马自达是长安汽车公司里面核心的业务板块,是长安汽车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利润奶牛’,合资公司的分家有利于福特在华加快速度发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