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直击广州首次摇号 最低中签率11.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8日 08:2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伊纯 记者 吴娓婷 “限牌令”正式实施之后,广州首次摇号于8月27日进行。此次摇号提供的增量指标为6544个。共有58405宗个人及单位申请(含竞拍)通过资格审核计算,摇号的最低中签率为11.2%,比北京同期约2%的中签率高出近6倍。

  由于申请新能源及环保节能轿车的人数未超过该项提供的1090个增量指标数量,此次申请环保车型的单位和个人实现100%中签。

  首次中签率高北京6倍

  8月27日上午9时许,广州首次“中小客车指标摇号仪式”拉开帷幕。6544张新增车牌在1个小时里逐一摇出。

  在此次摇号产生的6544个增量指标中,普通轿车增量指标占5454个,分别为单位指标654个,个人指标4800个。新能源及环保节能轿车增量指标为1090个,单位和个人指标分别为130个和960个。

  广州市交委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8日前共有64866名个人/单位申请增量指标申请(含摇号及竞拍),其中58405宗通过资格审核,通过率为90%。若按此次58405人全部参与摇号计算,广州首次摇号的最低中签率为11.2%,较之北京同期不足2%的中签率高出近6倍。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及环保节能轿车共有1090个增量指标,但仅有186宗有效申请参与此次摇号,分别为个人170宗,单位16宗。最终,申请者悉数中签,中签率为100%。这意味着此次摇号有904张车牌指标暂时落空。按照广州限牌细则的规定,这904个增量指标将纳入9月份的普通轿车增量指标中参与摇号。

  按照北京此前的摇号情况,由于申请人数渐次增加,中签率呈现逐步下滑趋势。夏先生通过资格审核参与了首次摇号,但未能中签。他对自己购车计划的实现表示担心:“北京(的中签率)已经降到2%了,广州是不是也会越来越低,这样就更没希望了”。同样未中签的白先生亦认为:“下个月又多了一批人 几率又会小很多”。

  中签指标有效期6个月

  摇号结束不久,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就公布了摇号结果。

  首次摇号即中签的梁女士非常高兴,并表示自己已经看好一款车,如果不是第二天还要上班,她会马上去购车。

  不过,“本来以为得摇几次才能摇到号”的吴小姐在中签之后有点喜忧参半。

  按照限牌细则的规定,获得增量指标的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让指标,并“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办理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完成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同时,逾期未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的单位和个人,在限牌细则的有效实施期内,将不能再次申请参加摇号或竞价获得增量指标。

  “发现中签太意外了,6个月内一定要买车还是有点不方便”,她表示“还是会遵守规定去做的,先观察2、3个月再下手,也会关注竞拍的价格”。

  根据广州产权交易所的发布的通知,广州市首次车牌竞拍将于8月28日上午9点到下午3点进行,单位和个人在同一时间分别竞价。首批竞拍增量指标共4363个,其中单位指标523个,个人指标3840个。每个增量指标的保留价为1万元,参加竞价的单位和个人报价不得低于保留价。

  9月8日前可申请9月摇号指标

  广州市交委公开数据显示,在首批64866名个人/单位申请增量指标申请(含摇号及竞拍)中,有6461宗申请未获通过。

  在未通过审核的个人申请中,26%的案例是因为“非本市户籍查无居住证信息或居住证已注销或未延期”,另有18%是因为“本市户籍信息查无信息”。而单位申请未通过审核的有73%是因为申请时填报的税额与实际纳税额不符。此次申请未通过审核的单位和个人,若发现申请信息确实填报有误,可通过系统进行修改更正,并在8月31日前通过上述网络及电话渠道重新提交申请。审核结果将于9月25日公布,审核通过即可参与9月份的摇号或竞拍。

  根据限牌细则的规定,申请9月份的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单位和个人,须在8月9日至9月8日之间提交申请。

  申请人可通过登录“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申请。不便上网申请者可通过拨打11185、12580、114、116114及96900等5个热线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短信告知的窗口和时间,携带相关证件资料到窗口办理申请业务。

  另外,此次摇号未成功中签的有效编码将自动转入下期摇号配置。其中,单位有效编码可保留至当年12月31日。个人有效编码有效期为3个月,此后还有两次申请延长有效期的机会,每次可延长有效期3个月。在限牌细则实施有效期内,个人有效编码的有效期最长可达9个月。

  而8月8日前申请增量指标未能通过审核的单位和个人亦可重新提交申请。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