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海大众 朗逸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新老朗逸两代同堂 上海大众深挖细分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 10:04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作为上海大众今年推向市场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新LAVIDA朗逸上周在青岛上市并公布了价格。在老款朗逸4年热销80万辆的基础上,如何延续和超越在中国A+级车市场上的已有成绩,成为新朗逸的最大课题。

  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全新朗逸的目标是要超越老朗逸的销量,主攻市场将是B-级和A+级乘用车市场。同时,老款朗逸也将与新款朗逸并行生产和销售至少一年。这是上海大众第二次将两代同堂的营销策略应用在旗下车型身上,第一次是史上最成功的商务车品牌帕萨特。显然,上海大众依然希望能够靠价格和配置的差异化,让帕萨特的神奇在朗逸身上得以延续。

  两代同堂

  “两代朗逸会并行销售一段时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这是自2008年LAVIDA朗逸这个中国专属车型诞生之后,经历的第一次大换型。而从整体的外观设计上看,这次换型使得新朗逸完全体现出了更接近于大众新帕萨特甚至新辉腾的风格,显然,加上早已同步大众全球技术的1.4T+DSG的动力体系,上海大众新朗逸已经完成了回归大众全球一体化战略的调整,这是上海大众投向中国A级车市场的一款能够真正挑起战火的车型。

  “我们也是希望从外形设计上对全新朗逸做彻底的改变,当然,我们也考虑到整个德国大众家族式风格改变了,所以设计上必须适应中国客户的审美观点,同时符合大众的整体新风格。”贾鸣镝这样解释新朗逸的设计初衷。

  从新朗逸宣布的价格看,11.29万至16.69万元的价格区间并不出人意料,相比老款,各个相对应的车型价格高出了百元至4000元不等。入门级标价11.29万元的1.6L手动风尚版显然不是主力车型,而从朗逸历史的销售数据看,1.6L手自一体以及1.4T+DSG的组合才是销售主力,而其最低价格标定在了12.49万元。

  相比新朗逸的价格,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4年之久的老款朗逸,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接近10%的降价趋势,加上节能补贴的3000元,有的二级经销商甚至对外报出了接近10万元的底价。为了配合新朗逸的上市,老朗逸从8月16日开始启动了官方10000元的促销活动,

  从价格覆盖看,上海大众市场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老款朗逸主力车型市场价格在11万至15万元区间,对于上海大众而言,在新桑塔纳未上市之前,老款朗逸可以通过性价比优势,有效覆盖低端区间,与新朗逸形成互补。

  细分市场之争

  “上海大众新老朗逸同台销售,将对不少同级别竞争对手形成巨大的压力。”一位合资品牌汽车4S店销售总监表示,“很多厂商都将会或多或少调整自己的营销措施。”

  就在上海大众新朗逸上市相隔仅仅4天后,北京现代的全新战略车型朗动也揭开了自己的面纱,而业内有关“北京现代朗动分两次举办发布品鉴和上市会,也与新朗逸公布价格的时间有关”的传闻更是将这种直面的竞争上升到了战略、战术的角度。而与朗逸两代同堂略有不同,北京现代更是要通过“伊兰特、悦动、朗动”三代产品同堂,宽泛地覆盖8万元至15万这个国内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在北京现代朗动上市的前一天,连续两款新车也陆续登场。一款是自主品牌比亚迪速锐,A级车的入门价格甚至比某些合资品牌的A0级车还要便宜。另一款是一汽轿车的奔腾品牌,B90作为奔腾的旗舰车型登场,但作为B级车的入门级价格也仅仅比上海大众新朗逸高出了1万余元,B级车卖出一个A级车的价格,市场上下夹攻的态势分外明显,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看,在新款朗逸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后,老款朗逸销量从今年4月份开始逐月下降,至7月份销量只有9048辆,相比顶峰的2.5万辆有着不小的差距。根据上海大众2012年的整体计划,新旧两款朗逸仍至少肩负超过20万辆的销售目标,接近上海大众总体销量目标128万辆的六分之一。

  虽然竞争对手都在发力,但对于新朗逸的市场前景,贾鸣镝仍表现得非常轻松,认为主力三厢车型一定会超越此前老款朗逸创造的成绩。他透露,上海大众正在开发新朗逸的变型产品,这将是一款具有溜背跑车风格的运动车型,这也意味着未来朗逸将在产品个性差异化上发力。

  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除了新朗逸,今年还有一款更为意义深远的新车型将登场,那就是入华29年来第一次全新彻底换代的桑塔纳。就在新朗逸上市第二天,上海大众公布了针对全新桑塔纳的营销企划,由贾樟柯导演的广告片回顾了桑塔纳29年来与中国社会共同经历的大变革中的成长,以此凸显桑塔纳在中国独具的品牌情感。

  据悉,全新桑塔纳8月10日已上线,10月中下旬全球首发,12月中在中国上市。此外,Polo GTI也将在9月正式上市,布局A0级车市。业界普遍预测,国内车市将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里滑至真正的低谷。而依靠三款车型,上海大众至少在从A0级到B级市场都将有全新血液来巩固份额。

关注朗逸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朗逸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0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1.46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26升
优点:与时俱进的家族化外观 不俗的车内空间
缺点:噪音偏大 行驶质感较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朗逸的外形质感要优于其驾驶品质,它的确看上去很美。在车内上海大众充分发挥了上海人的精明,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车内质感并没有下 ...

共10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朗逸1.6L手动风尚版2012款朗逸1.6L自动风尚版2012款朗逸1.4TSI DSG自动豪华版2012款朗逸1.4TSI DSG自动豪华导航版
指导价(万)11.2912.4916.0916.69
市场价(万)11.1412.6915.7916.14
长宽高(mm) 4605/1765/1460 4605/1765/1460 4605/1765/1460 4605/1765/1460
轴距(mm)2610261026102610
排量(ml)1598159813901390
油耗(L/100KM)6.27.2---4.8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5677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