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穗公务小汽车采购指定本市9款车 且传祺不少于60%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5:09   南方都市报  孙莹 字号:

  摘要:近日,广州市财政局网站“静悄悄”地发布了《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预算编制及购置工作有关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其中规定,广州市公务用小轿车、商务车及越野车须购置本市自主品牌的9款车型,最高限价26万元;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1辆小轿车的单位,指定选购广汽“传祺”轿车;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小轿车2辆以上的单位,选购广汽“传祺”轿车比例不得少于60%。

漫画漫画
漫画漫画

  广州买公务小轿车最多可以花多少钱?哪些车型可以买?近日,广州市财政局网站“静悄悄”地发布了《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预算编制及购置工作有关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其中规定,广州市公务用小轿车、商务车及越野车须购置本市自主品牌的9款车型,最高限价26万元;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1辆小轿车的单位,指定选购广汽“传祺”轿车;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小轿车2辆以上的单位,选购广汽“传祺”轿车比例不得少于60%。对于以上规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政府公务车采购指定本地品牌不妥,有违市场经济规律,“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比较浓厚”。他认为,如果条文明确指出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相关品牌,这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它有个对比,而不是强制指定。”

  南都记者统计,广州市41个政府机构晒出的2010年“三公”经费总额达52495 .82万元,其中公车购置和维护费高达42002 .03万元,约占“三公”总数的八成。

  1、小轿车、商务车、越野车指定本市9款车

  该说明将定编公务用车的标准细化到汽车品牌、型号。《说明》要求,定编公务用车中,小轿车、商务车及越野车须购置本市生产品牌车辆。新购小轿车车型必须在9款车型范围之内,包括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2款、本田系列2款、丰田系列2款、东风日产系列3款。其中含税价格最高的为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 .5 L吉普车D FL6460V CF-Q L,26万元,最低为东风日产系列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6L小轿车,13万元。

  根据8月22日刚刚经过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的新《广州市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规定,小轿车排气量控制在1.8(含1.8)升以下、价格18万元(裸车价)以内;面包车价格18万元以内;经小汽车定编办等部门专项审批后可购置商务车,排气量控制在2.4(含2.4)升以下、价格24万元以内(含购置税与上牌费);有特殊需求的,可购置排气量2.5(含2.5)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国产越野车。市财政局的发文基本按照《标准》执行。

  对此,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说明》中规定的多款1.8升以下的小轿车价格都在19万元,另有26万元的吉普车一辆,“超过《配置标准》的部分主要是因为我们制定的价格标准包含了购置税与上牌税,而《配置标准》里基本都是裸车价。”

  2、新购小车广汽“传祺”不少于60%

  《说明》中规定,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1辆小轿车的单位,指定选购广汽“传祺”轿车;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小轿车2辆以上的单位,选购广汽“传祺”轿车比例不得少于60%。越野车仅限于公检法司等执法机关及特殊地理环境需要的单位配置工作用车,不得作为领导干部固定用车。

  其中,有需要淘汰更新公务用车的单位,其拟淘汰车辆需达到定编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要求:“1.8升(含1.8升)以下小汽车可更新年限为8年;1.8升以上小轿车、越野车、商务车等可更新年限为10年。”

  市财政局表示,定编公务用车购置资金渠道包括财政购车专项资金、部门切块资金和自筹资金等三块,其中财政购车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作的车辆采购,“有其他资金渠道的单位原则上不在本专项资金解决购车经费。”

  3、公务用车存量须每年报告

  随《说明》一同发布的,还有《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定编公务用车存量情况表》。广州市财政局要求:申请下一年度公务用车购置计划的单位必须先将当年6月30日之前的既有小汽车存量向财局报告,“包括超编车辆。”车辆编制需以小汽车定编管理部门核定编制数量为依据,“现有定编公务用车超过小汽车定编管理部门核定编制数量的行政事业单位,不予安排购置车辆。”年度公务用车采购将根据国家对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政策和措施作相应调整。

  广州公务车型及预算

  (含购置税及上牌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汽传祺系列

  传祺小轿车G A C 7180B8A 4 1.8L自动尊贵版19万元

  传祺多用途乘用车G S52.0A T尊贵版20万元(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州本田系列

  锋范(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小轿车H G 7180A A(SC)1 .8L豪华版15.5万元

  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商务车普通版(H G 6481BA A)24万元

  ●广州丰田系列

  逸致(配置 图库 口碑)小轿车(GTM7180C)1.8G豪华版19万元

  逸致多用途乘用车(GTM6440LC)1.8舒适版19万元

  ●东风日产系列

  轩逸1.6L小轿车13万元

  奇骏2.5L吉普(DFL6460MECF)23万元

  奇骏2.5L吉普车DFL6460VCF-QL26万元

  ●19座以下中巴(含面包车)20万元

  ●微型厢式车13万元

  ●其他特殊车辆(如救护车等)(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按实际需要及价格编制预算

  评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

  指定本地品牌,“不妥”

  小轿车、商务车及越野车须购置本市生产品牌车辆是否涉嫌地方保护主义?优先选购广汽“传祺”是否有不正当竞争之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广州市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比较浓厚”。

  “如果文件要求的是优先采购‘国产品牌’,我觉得可以说得过去,因为它不是强制指定。‘本地品牌’是什么?广汽本身就是和本田合作的,旗下的‘传祺’能确定是‘自主品牌’吗?”林江认为,政府指定采用某些品牌有违市场经济规律。

  至于此政策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林江认为要从政策真正实施之后的市场集中度来判断,“如果政策实施后,市场上每100辆车里就有55辆是广汽‘传祺’,那就肯定涉嫌垄断了。”他表示,目前我国的《反垄断法》对于大型国企算不算垄断还有争议,“如果到时广汽占的比重不高,就不能算垄断。”

  链接·国策

  今年公务车只能买国产的

  今年2月24日,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明确公务轿车车型排量小于等于1.8升,不超过18万元,比此前的标准降低了7万元;越野车车型排量小于等于2.5升,多功能乘用车小于等于2.4升。25家企业的412款型车辆列入目录。选用车型皆为清一色国产车。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孙莹

  实习生刘欣雅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