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全球汽车业也现 “中国威胁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8:12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记者观察

  2009年底,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出台中国汽车出口战略,提出建立汽车出口基地,鼓励车企海外投资设厂等新措施,以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出口严峻形势。

  按照规划,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这一战略目标,在短期增速上已经实现,成为当期自主品牌发展的正能量之一,但长期目标的实现目前看起来则还困难重重。

  中国虽贵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汽车出口率在全球国家中却属于垫底一类,和汽车大国的地位很不相配。

  日前发布的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报告预测,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将突破100万辆达到108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7.84%。不过,相比发达国家50%的出口占比,中国汽车出口仅占中国汽车整车产销量的不到5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出口目前仍未攻破欧美发展国家市场,显示出口产品档次仍然较低。

  去年秋天,言论一向出位的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曾抛出“中国汽车威胁论”。马尔乔内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境内车企生产的汽车目前几乎都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销售,但是众多车企未来出口海外市场的计划将是影响深远的。假设中国仅有10%的汽车出口,那对我们国内及出口市场带来的危险将是巨大的。”

  马尔乔内因此预言,西方车企如若没有准备好应对中国市场的崛起,将很难承受因此而造成的后果,他们“必须继续努力以确保自身的产业保持竞争优势,不可避免,双方对决的那一天终会到来”。

  老马的这番言论,在国内引发了“敬意or敌意”的热议。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品牌可望真正崛起,在国际市场与跨国车企一较高低,但从目前来看,实现这样的目标还为时尚远。

  从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来看,中国汽车要在全球范围内崛起,首先就必须在国内市场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不是目前这种需要以出口量来支撑国内销量下滑的局面;再者,中国汽车未来需要美国、欧洲、日本等发展国家立足,才能对跨国汽车巨头有所威胁。

  陈志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