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数量减少为市场规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8:09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笔“戈” 墨舞

    无可置疑,自主品牌确实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个较大的门槛,如何跨过去,成为业界头号难题。

    最艰难时刻!似乎可以如此形容自主品牌如今面对的状况。

    这从数据中也可以得出,毕竟数据不会说谎。今年前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56.41万辆,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6.4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而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1.16万辆,比上月下降17.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7%,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9月以来的新低。

    数据的惨淡,也让权威人士十分悲观。中汽协副会长董扬便表示,“自主品牌下半年甚至未来2到3年都很难改观,今后3到5年内可能一半左右的自主品牌汽车无法存活”。这也让自主品牌似乎到了难以为继的状况。

    无可置疑,自主品牌确实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个较大的门槛,如何跨过去,成为业界头号难题。从目前来看,估计没有哪家品牌敢说已经实现了蜕变,即便是今年取得不错增长的长城汽车

    并且,从自主品牌生存环境来看,也是愈发恶劣。首先,一线城市基本没有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在消费升级以及限购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已经难以取得消费者的青睐。其次,在二三四市场,这些市场虽为自主品牌的强势地盘,但是最近几年,随着一线市场的饱和,合资品牌通过渠道下探,将网络逐步覆盖到这些空白区域。更为致命,合资品牌通过产品线的下探,让追求性价比的消费群体开始转身。

    然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自主品牌的减少,也并非一定是坏事,这是一种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目前,国内各种自主品牌发展参差不齐,从规模上看,全国产量超40万辆的车企只有4家,超过20万辆的只有5家。反之,天津美亚汽车上半年销量仅361辆,如这类车企,就应该在市场争夺中被淘汰或被吞并。为何这些严重亏损并无起色的企业,不让市场主宰它的命运。

    也就是在这种优胜劣汰的过程中,部分自主品牌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得到锻炼,强身壮体。如果说调整,自主品牌在去年市场开始调整之初,便开始了转变发展模式,这其中的代表便是比亚迪,在上一轮汽车销量爆发过程中,由于过分追求规模效应导致滑铁卢,如今的比亚迪,除了品质,还是品质。而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人士基本清楚,自主品牌如何发展,最好的诠释便是长城汽车,专注品质让其今年能逆市飘红。

    可以说,未来3到5年,当国内自主品牌只剩下一半的时候,也将是自主品牌完成自我蜕变,也将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阶段。郭小戈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