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首批4000辆出口 东风海外战略提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7:15   重庆晚报  张红 字号:

  8月16日,东风风神S30首批出口4000台发运仪式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举行。这不仅是今年东风出口委内瑞拉9000辆订单的一部分,更是东风风神乘用车实现大批量出口的破冰之旅。据悉,这也是目前湖北省武汉市最大的一笔乘用车出口订单。当天,湖北省相关领导,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以及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2家成员媒体,亲历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提速、提质

  直面“微增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计销售163.4万辆,同比增长8.57%,快于行业增速5.64%,完成上半年目标的101.68%,销售规模稳居行业第二,市场占有率达到17%,比上年提高0.89%。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3.63万辆和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2%和19.04%。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指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微增长时期。1月-6月,狭义乘用车增长8.1%、自主品牌销量整体下滑5.5%,以东风风神为核心单元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25.95万辆,同比增长23.1%,快于行业23.3%。其中,东风风神1月-7月累计销售32253辆,以104.5%的增幅位列行业之首。

  将自主品牌产品打造成国际化品质,这是东风公司多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2011年12月10日,东风汽车公司发布乾D300计划,东风风神成为东风自主品牌事业的核心单元,东风汽车公司在未来5年内将投入30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的发展。在东风40多年造车经验、20多年多元化合资合作经验的强大支持下,东风风神迅速汇聚了一流的研发、制造、管理等各领域人才。刘卫东强调,为保障S30、H30、H30 CROSS、A60等东风风神系列产品的国际化品质,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的四大工艺采用美国宝克新一代整车检测线、日本大气社设计制造的涂装自动线、ABB公司七轴机器人组成的全自动冲压线等世界一流设备,并基于此打造出符合自身特点的“东风风神生产方式(DFPS)”和质量保证体系。同时,东风风神还集结了一大批如日本JATCO、德国BOSCH(博世)等全球顶级供应商,以此保证零部件品质。

  征服海内外“第一步”

  在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看来,此次出口委内瑞拉仅仅是东风乘用车出口战略启动的第一步。一直以来,东风出口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今后将商乘并举。同时,根据东风海外战略计划,到2016年,将实现海外出口30万辆,达到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东风汽车去年成立了国际事业部,该部门将与东风旗下各海外事业运营单元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连接,推进海外事业的战略转型,而转型的原则是“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

  东风汽车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潘成政表示,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3.63万辆和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2%和19.04%。要实现上述目标,意味着东风海外出口每年的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36%,下半年要力争将这10个点补回来。

  潘成政透露,东风海外战略30万辆的目标中,有70%将通过10个战略市场来完成,在这些战略市场中,将建设全价值链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和KD组装工厂。为了打好乘用车出口这一硬仗,本次出口的东风风神S30,在其4年的开发周期中,采取了比欧洲汽车厂商更为苛刻的质量试验标准,完成试验项目2123项,累积试验里程312万公里,通过了极高温、极低温、高海拔道路等特殊环境,并远涉德国、日本等国家测试、试验整车和各零部件系统的可靠性与耐久性,使其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春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实际上2010年5月15日,东风风神就启动了“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S30、H30从上海出发,穿越五大洲,纵贯21个国家,经受重重考验,最终以全程51000多公里无修理、零故障的优异成绩征服世界。同年,在东风风神“我是车王”极地挑战赛中,S30、H30经受住了西藏高原极高海拔、贵州晴隆二十四道拐极弯山路、内蒙古图里河极寒天气等极限环境的挑战,首创了未改装家轿在高海拔环境下进行特技表演、节油比赛的纪录。本次参与活动的外商商务代表也表示,“S30值得信赖,更值得拥有。”

  重庆晚报记者 张红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