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内无事海外有事 长城奇瑞共陷"石棉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7: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程海洋 字号:

  就在自主品牌因国内表现不尽如人意,意欲凭借海外市场撬动销量新增长点的关键时刻,自主品牌出口海外的代表企业长城和奇瑞却双双陷入“石棉门”事件,在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微量致癌物质石棉,违反了当地法律法规。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的相关法规下,并不会因为这个位置装有石棉而被召回。

  石棉违规不合海外要求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8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制造商长城汽车以及奇瑞汽车出口的产品中,在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微量致癌物质石棉,违反了当地法律法规。

  据了解,石棉材料是一种被普遍应用的原材料,石棉材料只有在发生摩擦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对人体的有害物质。ACCC也指出,被查出的石棉材料是被应用在发动机和排气系统垫片上,车辆使用期间不会对驾驶者造成风险。但ACCC也表示,用作阻热材料的石棉有致癌作用,澳大利亚从2004年起就已禁止进口或使用石棉。

  虽然ACCC没有对长城和奇瑞的车辆作出强制召回的处理,但是两家企业仍然采取了主动召回和更换部件的处理方式。此次这两家车企召回的车辆数有2.6万辆。

  对此,8月15日晚,长城汽车发表声明称:“此次事件这是由于疏忽而违背了当地的《海关(违禁进口)条例1956-4C》所致。对于此次事件,长城汽车按照警示的要求,积极联合并配合经销商工作,向用户负责。”

  为何中国不召海外召

  然而,为什么长城和奇瑞在中国没有因此问题而召回呢?《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保法规对石棉材料的使用执行了较为严苛的标准,被完全禁止使用。但大部分国家(包括中国)的汽车法规中,只有制动系统不允许使用含石棉材料的部件。这也是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奇瑞方面也从侧面承认了针对国内外市场的产品配置不同。奇瑞方面称,“造成此次召回是因为在国内生产时零部件号的错误,导致物流环节被错误配送,从而误装到销往澳大利亚的该批次产品上。”

  同时,两家企业也表态,对于国内销售的带有含石棉垫片的车辆,也将进行相关的处理。长城方面声称,此次涉及车辆多为此前销往该国的老型号产品,公司新近出口的产品都已不涉及这一问题。奇瑞汽车也表态,“从7月开始,在国内销售车型的相关零部件已经被替换,后续的排查工作也已开展,并逐步替换。”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