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40亿砸新能源 一汽轿车股东回报规划虚悬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52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按照既定计划,一汽轿车将在本周推出奔腾系列主打高端的B90轿车,这款以换代马自达6(即现款“睿翼”)为蓝本打造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承载了一汽轿车在品牌上占领高端、在业绩上扭转颓势的重任。不过,在自主品牌份额已降低到最近五年最低的大背景下,奔腾B90冲高同样挑战巨大。

  在上月中旬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中,一汽轿车(000800.SZ)上半年亏损4500万元至75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高达8.04亿元。

  然而,销量和盈利的大幅下滑,并没有阻碍一汽轿车在重大项目上的投资。一汽轿车近日发布的重大投资计划称,拟投资43.48亿元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公告显示,项目主要上马整车四大工艺,建成后具备双班生产20万辆轿车能力,投资回报周期为7.18年(税后)。

  此前一汽轿车刚刚发布了一项股东回报计划。“上半年业绩预减公告已经报亏,今年全年估计盈利希望渺茫,而斥资40多亿元上马的新能源技改项目建设周期22个月,要到2014年才能投产,估计未来三年股东分红的希望都很渺茫。”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上周告诉记者,一汽轿车股东回报规划与重大投资计划“齐发”,让投资者难掩失望。

  猛炒“新能源”

  “项目上马的名义虽然是新能源技改,但未来投产的并不会全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奔腾和欧朗品牌的传统燃油汽车,仍是项目建成后投产的主力产品。”一汽轿车董秘办的一位人士在上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陈,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的量产要视政策和环境的成熟度逐步推进,目前暂时无法预判未来的量产规模。

  一汽轿车公告显示,公司将上马新能源技改项目,涉及筹建新工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厂房及辅助设施,项目总投资为43.48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41.91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8亿元。

  根据公告,该项目议案是在8月8日一汽轿车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时审议通过的,但要正式实施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在上半年销量骤降、业绩预告报亏且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一汽轿车反而“大手笔”砸向新能源概念。尽管大多数国内企业都在车展上以“概念车”形式展示过新能源汽车,但真正斥资数十亿元,专为新能源车项目单建新工厂的则少之又少。

  根据公告中披露的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建设期为22个月,内部收益率为13.32%(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18年(税后)。

  在解释为何上马该项目时,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可以使公司的产品线得到延伸,提高市场覆盖率;未来批量投产新能源车型,走在技术最前沿;巩固现有的目标客户群,提高品牌形象。不过,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信息——新项目建成后将投产哪几款新能源车产品,一汽轿车并未予以披露。

  “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产品选为公司开发的自主新产品,款式新、配置先进、动力性强;同时,借助国家战略及政策环境的推动,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拟推出新能源轿车产品。”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一汽轿车要投产的新能源轿车,将是目前已小批量投产的奔腾B50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汽车

  在此之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曾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发布了“蓝途战略”。作为“蓝途战略”的一部分,一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动平台和多个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去年8月份,一汽集团首批新能源轿车正式下线。而首批下线的新能源车型,是一汽于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基于奔腾B50平台打造的奔腾(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奔腾(EV)纯电动轿车。对比宏大的新能源规划,截至今年上半年,只有20辆由一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交付使用,且订单主要来自地方政府采购。

  也有观点认为,一汽大力投资新能源项目,瞄准的是政府即将出台的大规模财政补贴。

  “股东回报”虚悬

  “一汽轿车8月9日发布的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里面提到‘无重大投资计划’是(执行股东回报规划)前提。”股吧里一位散户抱怨道,公司近期发布的“重大投资计划”公告,让其原本期待的股东回报计划变得希望渺茫。

  据记者了解,在从2006年至2011年连续六年的盈利年度中,一汽轿车均对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发红利”的方式进行了现金分红,其中创下盈利新高的2010年(当年年报一汽轿车净利润为18.16亿元),一汽轿车给每10股派发的红利最高达到了4.27元(含税)。

  有投资者认为,上述“重大投资计划”,基本上让一汽轿车之前发布的“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瞬间化为泡影。

  在该股东回报规划中,一汽轿车承诺,在公司盈利且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一汽轿车将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

  不仅如此,一汽轿车还承诺,“在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且不存在重大投资项目或重大现金支出的条件下,适当加大现金分红的比例。”“如果公司未来三年都盈利很低甚至出现经营性亏损,公司还拿什么给股东们分红?”一位研读过一汽轿车“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的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分红额度不少于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这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统一要求,但前提是这个公司有利润可分。

  该分析师分析认为,在上半年业绩报亏且不断有重大投资计划出笼的前提下,一汽轿车发布的上述“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明显“缺乏诚意”。据其分析,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是今年5月证监会提出的最新要求,但从一汽轿车同时发布“股东回报规划”和“重大投资计划”这一事件看,证监会要强化对上市公司分红透明化监管,仍然显得力不从心。

  尽管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临近这样的重大利好,令投资者期待的一汽轿车与一汽股份(一汽集团IPO的载体)之间的潜在换股计划可能成形,但因公司业绩疲软,一汽轿车的股价从上个月开始再度跌破10元/股。分析机构北京高华在5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已将一汽轿车评级定为“中性”。

  北京高华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竞争激烈,尽管公司制定了下半年推出多款新车型的计划,但我们预计2012年年内业绩将持续疲弱。考虑到销量和产能利用率下降,我们将2012、2013、2014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 46%、8%、3%至人民币0.43元、0.94元、1.01元。”

  今年2月,由中投证券、群益证券和华泰联合三家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仍对一汽轿车分别给予了“强烈推荐”、“买入”和“增持”的评级。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