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海外销售被召回 自主品牌再陷质量风波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8: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议事厅

  日前,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网站发布了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两公司在澳销售产品的部分发动机及排气垫片中含少量石棉的警示公告。公告指出,石棉是澳大利亚法律中严禁在汽车中使用的材料,A C C C组织责成相关企业对含有石棉物质的产品实施召回。此次共有23000辆长城和奇瑞生产的汽车涉及这一问题。

  自主品牌在对外出口中屡被爆出质量事件,从最早的碰撞安全标准,到现在的材料安全标准,这么多年走过来,难道自主品牌仍在标准问题上“找不着北”?此举会影响到自主品牌日渐向好的出口业务进程?令自主品牌的信誉再次受到拷问?同时,“石棉材料欧美全面禁用、而国内相关法律缺失”的事实是否折射出自主品牌质量事件的深层原因?

  正视问量,才能摆脱边缘化危机

  目前自主品牌出口的主要市场,基本上都是汽车工业发展水平较低的边缘市场。跨国企业的触角还没有延伸到这些区域,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决定了其需求层次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同时,这些地方的标准也相对宽松,因此,预计此次召回事件并不会对目前自主品牌出口带来明显影响。(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然而,此次长城、奇瑞发生召回的地点澳大利亚,一直以来都被国内车企视为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跳板,因此近年来的开拓可谓不遗余力,但是效果一般,例如之前就有某品牌因为碰撞成绩不佳而受到冷落。(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确实,自主车企应该明白,自己的产品不可能永远混迹在边缘市场中,所以质量、品质的提高是必然的。并且,随着国内市场的成熟,其产品今天在澳大利亚的遭遇,未来在国内同样会遇到。因此,需要正确地认识到,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刁难。目前这两家企业都已在国内国外同时停止了含有石棉材料的使用。这便是一个积极的转变。□张笑

  汽车不要重蹈食品问题覆辙

  坦白说,听到上述消息,心里颇有些纠结。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业存在的象征,这些年自主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它们似乎仍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我又有些失望。

  关于石棉使用的问题,国内没有相关法律规定。但这是否意味着没有禁止就可以采用呢?是不是法律上没问题就可以不顾及其它风险呢?这让我想起了国内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些问题是某些物品超标,有些问题同样是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同样会对人身造成伤害,不过并没有受到重视。结果不断爆发的危机,让很多人对中国食品失去了信心。

  以前中国汽车出口遭遇“碰撞门”,很多人指责是外国人的阴谋,但我们自身质量不过关,值得反思。此次石棉问题也是一样,如何举一反三,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避免使用有毒物品,值得引发更多重视。不要等到此类事件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揭发,我们才开始重视,但那时候可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积累的一点点信心,早已被摧毁殆尽了。汽车不要重蹈食品覆辙,中国制造必须不断努力撕去低质低价的不良标签,真正让人用得放心。□黄习伟

  政策“温室”致使中国车企缺乏竞争力(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中国车主消费汽车的经历中,遇到窝心的事情并不少。明明某款汽车质量有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但唯独中国消费者享受“超国民待遇”不在召回之列;明明车内空气污染到不用仪器都能感觉出来的地步,但是厂商不需要负什么责任,连基本的检测还要消费者自己去做;明明连防撞钢梁这种安全配置都可以减掉的车型,却能在中国的碰撞试验中获得五星……

  这些中国车主遭遇的差异待遇,其背后反映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中国汽车质量的标准要比国外低得多。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合资车型就会分为两个版本,其中有一个是符合中国质量标准、专供中国市场的简配版。为什么中国的标准不能提高?记得以前有一位业内专家曾说过,如果中国的造车标准提高到国外的水平,那么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都要关门。

  按照这个说法,中国造车标准的近乎“裸奔”,是为了给发展中的自主品牌以政策保护。对于技术和经验均贫乏的自主企业,如果一开始就将要求定得太高,确实不利于行业的做大。但这种看似保护政策却给了合资品牌极大的空子,也让中国的消费者承担了标准缺失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而且,在这种政策保护构建的“温室”中成长的自主品牌,不应用低标准要求自己。在引进了这么多的国际著名品牌、先进生产线的同时,却惟独没有把标准也同时引进来。产销世界第一之后中国的车企迟早要走出国门,这个时候的中国车企,如同在温室中长大的树苗,可能根本无法适应国外高标准带来的严酷现实。此次奇瑞和长城“中枪”,企业有责任,但相关部门也难辞其咎。须知,要参与国际化竞争,自我保护只能是自废武功,根本形不成竞争力。□董勇刚

  V言耸听

  @沈万松(上海大众华南区负责人):(欧洲业界指责大众压低价格)其实性质和一群经销商搞价格联盟,结果有一家低价抢单了,联盟会长不爽了是一样的。不过媒体对经销商搞价格联盟就批评是垄断,对老马(马尔乔内)就表示支持。

  @董藩(经济学家):媒体称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出台的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已跟4万亿相差无几,这还未计入发改委开绿灯的近五百个新批项目———为防“走漏风声”,引发舆论和学界批评,似乎采取了“只做不说”策略。也没有办法:实体经济中大行业只有房地产和汽车还有需求潜力,却掐着房地产脖子不让喘气,汽车也受制于交通现状啊!

  @李建华- JA C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观战家电,试水汽车。电商实在有优化产业链,降低交易环节成本让利消费者的巨大优势。网销江淮悦悦,低成本,高价值必将开启汽车电商全新篇章。

  @广汽长丰黄智雄(广汽长丰副总经理):置之死地而后生,否极泰来借势争;自主品牌前程明,家电真经催人奋。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