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汽车含致癌物召回出口车/国内不实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30   网通社   字号:

 

 

  8月15日,长城汽车发动机和排气管连接处所使用的垫片含有可能致癌物质石棉,将在澳大利亚被召回涉及约2.3万台。网通社随后与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进行了电话采访,对方表示:目前已经停止了在澳地区车型的销售并召回全部含有石棉衬垫车型更换非石棉材质衬垫。在长城汽车石棉衬垫事件曝光后也有一些消费者提出了质疑,为何中国市场不召回可能致癌的石棉衬垫。对此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网通社介绍:澳洲与中国的标准不同。

  召回涉嫌违规车型 垫片含致癌物质

 

 

  澳大利亚消费与竞争委员会(ACCC)近日通告称长城汽车因车内垫片含有石棉,将对涉嫌车辆进行召回。此次召回的车型包含:SA220、V240、X240、V200和X200型号车型,总计数量达到21500余量。澳大利亚相关部门已通知长城汽车经销商停止出售含石棉物质的车型,并要求长城汽车更换含石棉零部件,同时要求确保其新车零部件不可含有石棉物质。

 

 

  石棉垫片应用在长城汽车的多个零部件上。其中SA220车型有17处,包括气缸垫片组、排气管、节气门等。V240和X240两款车也有9处零部件采用了石棉垫片。就石棉而言,其本身并无毒害,它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这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释放以后可长时间浮游于空气中,被吸入人体内,被吸入的石棉纤维可多年积聚在人身体内,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

  长城汽车对召回发布声明

 

 

  在澳大利亚消费与竞争委员会(ACCC)发布通告之后,长城汽车也就此事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以做出回应。在“声明”中,长城汽车表示:澳大利亚是长城汽车的重要出口市场之一,对此公司非常重视,认真进行了反思,这是由于疏忽而违背了当地的《海关(违禁进口)条例1956-4C》所致。对于此次事件,长城汽车按照警示的要求,积极联合并配合经销商工作,向用户负责。同时,对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的生产停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并通知经销商严格执行当地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要求。

  长城被召回 中·外执行标准不同

 

 

  石棉纤维作为致癌物质,澳大利亚早在2004年便全面禁止使用。而这次长城汽车在澳洲被查出零部件含有石棉物质后,国内的汽车是否同样含有此物质,不少国内消费者对此产生疑问。而从长城汽车发表的官方声明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文中提到将对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的生产停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这也说明了现有车型仍然使用含石棉的零部件。而我们知道,这次召回的5款车型分别来源自长城旗下哈弗和风骏车型,X200/240分别来自国内哈弗H5的柴油/汽油版车型,而V200对应的是风骏5,相同的车型却遭到不同的待遇,这一点不免让消费者对国内车型的安全产生担心。

  由于石棉相对价格便宜,在国内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只是在汽车法规中提到制动系统不允许使用含石棉材料的部件。虽然长城汽车表示将停止生产使用含石棉的零部件的车辆,但是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澳大利亚市场,石棉毕竟一种对人体有危害的物质,我们也希望汽车企业可以本着对负责任的态度,对国内的车辆进行排查并更换含石棉的零部件。 网通社 2012年8月20日 北京报道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