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变味的合资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09:45   华夏时报  寇建东 字号:

  有关合资自主的争议,随着东风日产玛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改头换面再一次被抛到了风口浪尖。

  2010年8月底上市的玛驰,在一个月后迎来了销售高峰——9月销量达到5600辆。不过,这也是这款日产中国入门级小车“销售生涯”中的最高峰,其后,玛驰销量一路下滑,最低点为今年2月份的300辆。其后,虽稍有反弹,但至今年上半年,其累计销量也仅为3500辆,只占东风日产同期销量份额的0.78%。

  以日产的品牌,再加上单车高达1.2万元的优惠幅度,如此业绩想必也让日产高层感到汗颜。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既然已耗费了不菲的产品导入费用,那么如何让玛驰的“剩余价值”发挥到最大化?东风日产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玛驰换个马甲——化身启辰,这一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

  客观地说,在目前市场上已推出的三款合资自主产品中,启辰的表现最为抢眼。月均近5000辆的销量,不仅可以比肩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样原汁原味的合资品牌,也把一些同级别的“纯自主”们甩在了身后。启辰的成功,与东风日产对合资自主的重视密不可分。设立启辰销售事业部、为启辰单独建立销售渠道、区别于合资品牌的商务政策……从管理到营销,启辰真正做到了打造合资自主品牌之初设立的“打造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初衷的“本土化”。

  然而,“适应中国市场”只是外资品牌化身合资自主的华丽外衣,对政策制定者来说,通过合资企业打造合资自主以换取技术、管理经验才是合资自主的“精髓”。聪明的外资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机会——拿出自己过时的产品(或市场表现不好的产品),给它们穿上“唐装汉服”,不仅可以迎合政策制定者的需求,为自己捞取丰厚的“政治资本”,还能结结实实地赚上一笔计划外的技术(平台)转让费。

  于是,基于“成熟”平台思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汽本田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率先上市,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的启辰随后跟进,再到今年4月北京车展,源于上一代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本田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也加入到合资自主的阵营。“思铭的配置比老思域高多了,价格却比思域便宜不少。”思铭上市前,有东风本田内部工作人员乐观地预测思铭的市场前景。但事实上,售价仅10万元(较新思域低2万元)的思铭除了在上市当月完成了计划销量外,余下的时间表现平平,以致部分东风本田经销商不得不玩起了“换标”的把戏。

  表面上看,启辰完成了合资自主的部分初衷(即“适应中国市场”),而理念S1和思铭则表现得水土不服;但随着玛驰改换阵营,合资自主的味道已变得越来越坏——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车市,一定要再成为过时产品的“垃圾倾倒场”吗?

  大众对一汽集团专利侵权的质疑证明了“市场换技术”已是一厢情愿;如今,“外资变自主”将同样被时间和市场证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