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7月小排量份额继续下降 节能车补贴叫好不叫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9:10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资料图资料图

  上月初推出的小排量车型节能补贴第八批目录,是政策对今年车市最有力度的一次刺激,但目前仍未发力对市场形成支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7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份额,环比上月仍下降0.22个百分点。

  微轿市场略有回暖

  数据显示,7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2.1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4.43%,比上月下降0.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52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9.81%,环比下降13.06%,同比增速低于乘用车市场0.89个百分点。

  从今年前7个月来看,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83.9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6.84%,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0.24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4.44%,增速同比低于乘用车市场3.06个百分点。

  这说明在停顿267天后推出的第八批节能汽车目录,未能迅速上演此前的火爆效应。

  “从终端销量来看,1.6升以下狭义乘用车份额也有所下降。”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在终端市场,1.6升以下狭义乘用车份额从6月的61.4%下降到60.7%,有0.7个百分点的降幅。

  但崔东树认为,受这批节能目录的推动,一直疲软的微轿市场已经有所回暖。数据显示,A00级轿车7月销量虽然比上月同期仍下降18%,但环比上月有15%的增长,这明显是节能补贴推动的结果。

  中级车市场仍未发力

  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一年多的节能汽车补贴提高入围门槛,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3000元/辆不变。原有的427个节能车型因此大幅被“过滤”,第七批目录仅有49款车型硕果仅存,而且多为合资车企产品。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购置税优惠等政策自2010年底集体退场以来,国家再次对汽车业推出的补贴政策。

  但直到今年7月11日,才有149款车型再次登上节能补贴目录,比上一期的49款大幅增加两倍。崔东树介绍,第八批补贴车型的分布以A级车为主,占比达到56%,这与A级车的超强市场地位密切相关,补贴主体是A级车。A00级车和A0级车数量占比逐步下降,鼓励大型化的趋势依旧明显。微客的补贴车型有15款型号,占比也明显改善。

  目前看来,节能政策重点补贴的A级车,仍未发力。崔东树认为,由于目录刚刚发布一个月,受惠车型还未全面到位,而经济持续下滑,整体车市需求也没有明显改观,这使得补贴政策的市场效应没有全面体现出来。而现在节能车补贴的总额只有60亿元,相对此前的120亿元大幅缩水,入围车型数量也大不如前。

  但一位一汽大众广州经销商人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从消费者的反映来看,3000元补贴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够大,还不足以促使他们购买节能车。“有了补贴当然更好。但消费者买一辆十几万元的车,对这个补贴不会很在意。”由于全面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汽大众是入围节能补贴目录车型较多的企业。

  自主品牌轿车跌至新低

  在第八批节能车补贴目录上,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超过6成的比例,比亚迪、长城、长安、奇瑞等均有10款或以上车型入围,长安入围车型数量达到了14款,是这一批目录中车型最多的车企。近日,自主品牌车企也着力推广旗下节能车型。

  但政策补贴也不能成为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份额为的24.3%,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前7月占比26.8%,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从7月来看,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滑到2008年9月以来的新低。

  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在今年前7月的自主品牌厂家销量前五名中,只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分别获得7%和15.3%的增长,奇瑞汽车、比亚迪、一汽夏利销量分别下降9.5%、10.8%和25.2%。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