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特启动中国重卡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08:50   南方日报   字号:

  在此前江铃汽车披露收购太原重汽,进入重卡市场之后,近日福特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其持有30%股权的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重汽。这就证实了福特通过江铃启动中国重卡战略的猜测。    去年5月,中国长安集团确定,将和福特新增重卡合资项目,双方将以长安控股的太原重汽为基础成立新合资公司,拓展中国重卡市场。但这一方案最终被修补为借道江铃,启动双方的重卡战略。

  对于长安和福特来说,重卡是一个双方均需要补课的项目。在四大汽车集团中,重卡是长安的一个弱项。而在近两年中,福特在华实施激进的乘用车项目扩张计划,主要依托长安福特合资公司这个载体。江铃汽车则被福特定位为轻型商用车载体。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重卡市场,奉行激进中国扩张战略的福特,显然也不想一直作为旁观者。

  “重卡的投入巨大,长安投资压力太大,转给江铃是很好的。”汽车分析师崔东树说。

  中国长安有关人士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江铃是长安和福特合作的一个载体,也有庆铃的重卡基础,因此最终借道江铃来发展重卡。

  但这也是长安最新的内部整合作品。长安收购太原重汽之后,经营并没有太大起色,未能完成原定的三年发展目标。数据显示,太原重汽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资产总额是7.9亿元,而净资产只有2.5亿元,2011年亏损1.4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7309.8万元,最终转让的评估价是2.69亿元。

  此次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重汽之后,将能较快进入重卡市场,拓展发展空间。从长安和福特看,也能更好整合合作关系,由基础较好的江铃汽车来运作重卡项目,既能盘活太原重汽的资源,也有利福特顺利展开重卡业务,有利于各方的发展。

  据介绍,太原重汽未来将会引进福特汽车的技术和产品。长安人士介绍,在福特计划2015年前向中国导入的15款全新产品中,就包括商用车产品。

  江铃与五十铃达成全面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日前,江铃汽车批准了向大股东江铃集团转让所持的江铃五十铃75%股权,此举为江铃集团与日本五十铃就整车和发动机合资项目开展新一轮合作铺平了道路。

  在此前一天,江铃集团与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举行整车和发动机合资合同签约仪式,全面开启新一轮合作。按照合同规定,双方各出资50%建立合资公司,拟引进日本五十铃新一代整车及发动机,生产销售新一代高端皮卡车、LCV车型(轻型商用车)及五十铃发动机。

  双方此次签约的整车合资项目总投资13.9亿元,规划产能10万辆;发动机合资项目总投资15.63亿元,规划产能20万台。整车和发动机项目达产以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170亿元。合资公司预计将在2013年3月获得政府许可。

  江铃与五十铃的合作始于1984年,并于1993年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江铃五十铃。当初签订的江铃五十铃的经营期限将于明年3月到期。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