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酝酿变革 奇瑞“砍项目”砍出希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7:22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奇瑞酝酿变革,包括削减项目和梳理品牌,尽管黄华琼在高铁上来电说一切未定,所谓“砍项目”更是为时过早,但我们总算看到奇瑞冷静下来思考的意思了。黄华琼的表述是奇瑞会进行调整,梳理品牌。目前他担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负责品牌与产品规划。 

  砍项目意味着把有限的钱能用在重点项目上,意味着“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战术束之高阁,意味着奇瑞意识到是时候梳理产品,梳理品牌了。对于快要对奇瑞失望的汽车界人士来说,这有可能是一支强心针,或者是一种心理安慰。尽管奇瑞存亡和我们屌丝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我们实在不愿意看到曾经最具实力的自主品牌企业在泥潭里继续深陷。 

  如果这是奇瑞决策层的共识,那么这样做就对了!众所周知,奇瑞并不强大,但奇怪以前项目怎么这么多,品牌怎么这么多,它实在没有实力支撑这么多项目,更没有足够产品和资金支撑这么多品牌。何况,奇瑞的高端品牌就是空中楼阁,没有牢靠的基础,状况不好被人稍微一推就塌了,不仅伤自己,还会把自己的CHERY品牌砸了。 

  事实上,早在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出来前,很多忠告就已扯着脖子喊出来了,但很多事物的发展并不是按着常识走的,很多事情外界改变不了。因此,尽管我们很愤青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也只能等它有一天碰南墙就自个悔悟了。不过,现在说悔悟也为时过早,奇瑞没说悔不该,只不过酝酿调整,而且还不知道最后算不算数。 

  这是奇瑞固有的问题。采访过奇瑞的人都知道,奇瑞内部研发部门和销售部门有长期矛盾,除了在预算分配上有争议,在产品规划上矛盾也颇深。研发部门怪销售部门没卖好,销售部门说车设计成这样,能卖好才怪呢。这个问题很多厂家都有,奇瑞稍微突出一些。 

  黄华琼来了,他这个职位的设置似乎就是为了协调这个矛盾,让销售和研发节奏与目标统一起来,变掐架为主为合作为主。不过,奇瑞恒变,未来怎样,谁知道呢?就现在而言,我们愿意看到黄华琼来梳理,因为看起来,好像只有让外部人来动一动这样的大手术,奇瑞才会有点希望。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