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青年1000万欧元收购威盛巴士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1:35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刘俊晶

  虽然萨博这块“金牌”被黑马选手中日电动车联盟一举夺走,但不甘无为的青年汽车又盯上了新的项目。近日,青年汽车表示有意斥资1000万欧元收购德国威盛巴士公司,青年汽车正意图用新的海外并购步伐引领自身走出萨博失利的阴影。

  几乎是在同时,青年汽车塑造新能源品牌的消息不胫而走。“我们虽然没有最终购得萨博的全部资产,但我们此前收购了萨博的‘凤凰’平台,我们将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萨博9-1至9-7的全部车型,并且将主打高端和新能源市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一番表述向众人宣布青年希望苦练内功,实现内向生长。

  只是,此番“内外兼修”能否带领青年汽车度过车市寒冬还是未知数。

  停不住的收购步伐

  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消息显示,青年汽车将出资1000万欧元收购威盛巴士公司原股东持有股份中的74.9%,浙江省发改委亦于近日批复了青年汽车的这一最新收购计划。

  这家让庞青年再度激起收购欲望的企业是一家成立仅4年的年轻客车公司。威盛巴士公司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公交车辆、客车、机场摆渡车。资料显示,威盛巴士公司曾从曼(主要生产尼奥普兰品牌客车的一家制造商)收购一家公交巴士生产厂,后者主要生产尼奥普兰(NEOPLAN)品牌客车。而青年汽车和尼奥普兰、曼也有合作关系。庞青年表示,“能够生产尼奥普兰卡车和曼卡车的产品,我相信威盛巴士公司具有一定的实力。”

  据悉,收购完成后,青年汽车向威盛公司原股东提供100万欧元用于原股东对威盛公司的增资,同时青年汽车对威盛公司增资300万欧元并提供500万欧元股东贷款,用于公司流动资金的运行等,使整个收购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1000万欧元。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收购所需资金全部由青年汽车以自有人民币购汇解决。

  此前《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青年收购萨博不仅是出于品牌战略角度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萨博项目吸引投资、盘活目前青年在建的多个生产基地,其资金需求的状况可见一斑。此番用于收购威盛巴士公司的“自有人民币”从何而来?面对记者的疑问,上述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回应,“交易不会立刻进行,这也给了我们(青年)时间来解决资金的筹集问题。此前收购萨博能够吸引投资方,这次问题应该也不大。”上述人士的回答并没有直接表明青年收购资金的来源。

  至于挑起庞青年海外收购欲望的关键则在于青年自身拓展客车技术合作的需求。此次收购对于青年汽车来说是一次海外技术合作关系的拓展。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汽车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就是整合资源的模式。从客车产品与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到卡车产品与德国曼合作,再到轿车产品与英国莲花合作,乃至于对萨博的渴求,皆不外乎于此。至于此次收购对象威盛巴士公司的技术含量还有待考证。”

  新品牌主打新能源

  在没有停止海外收购步伐的同时,青年汽车转身对声称“紧握在手”的凤凰平台开始工作。

  由于萨博品牌持有者萨博飞机公司等并未将萨博品牌的所有权售出,青年汽车只好在此平台重新打造一个新品牌。似乎已经走出收购萨博失利的阴影,庞青年壮志豪情地表示,“我们会在萨博的技术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主要专注新能源技术和高端市场。” 据庞介绍,青年的新能源技术将先在商用车上进行投放,随后才是乘用车领域。“现阶段,新能源在公共大巴上推广更具可行性。”庞青年如此认为。

  本报记者获悉,按照规划,青年汽车计划将年产10万辆的青年汽车萧山生产基地改为凤凰平台新品牌产品的基地。庞青年公开表示,“我们目前的技术从实验结果来看,安全性、便利性等各方面都占优势。在实现批量化生产后,将有可能掀起一场能源革命。”按照庞青年的设想,主打新能源市场的萨博平台车型将从萨博9-7车型向9-1车型倒序开发,未来“会在海外制造和全球同步投放”。

  萨博内部人士的回答印证了上述说法,“(对于萨博的规划)目标是力保9-1、9-6、9-7等全新车型出炉,并推出新9-3。”他表示,未来这些新车型不仅要补足萨博的产品线,青年汽车还期待它们全面对标德系豪华车。比如,萨博9-1的对标车型是Smart、Mini等,奥迪A8奔驰S级宝马7系则是萨博9-7的竞争对手。在庞青年的计划里,凤凰平台新车型的推出时间在2015年。

  未来,看似很美好。但对于当下的青年集团来说,先不说收购萨博失利“失血过多”导致资金问题迫在眉睫,仅仅是在2015年前完成对新凤凰平台的技术改造,就已经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贾新光同样对此抱怀疑态度,“凤凰平台是尚未开放完整的平台,仅仅是将该平台开发完整的时间就不止3年,更不用提需要投入的资金和技术了。”

  摆在面前的两块“金牌”似乎都不太容易到手,青年汽车是时候拿出些真本事了。

(编辑:郝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