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流通协会预警 经销商库存远超警戒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10:49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再其网站首页顶端以超大字号发布了一条最新调查报告,称“6月份经销商库存继续攀升,综合库存系数1.98”。这是继5月份后,该协会对国内车市压力的持续预警。

  报告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通过对百强经销商集团千余家4S店抽样调查显示,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继续攀升,综合库存系数达到1.98,比5月份的1.88增加了0.1,库存深度已接近2倍;与5月份相比,自主品牌库存系数有所下降,但合资和进口品牌库存系数则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特别是进口汽车库存系数增幅较大。

  报告指出,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至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汽车流通协会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品牌为41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10家,分别是:海马、讴歌凯迪拉克郑州日产、广汽传祺奇瑞英菲尼迪一汽轿车广汽本田吉利,库存系数最高的品牌是海马,库存系数高达6.71,上个月份库存系数最高的英菲尼迪,6月份库存系数明显下降,但仍然处在高库存行列。高库存品牌约占被本次抽样调查品牌的24%,约为1/4,比重仍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合资、进口、自主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分别为1.68、1.81、3.12。与上个月相比,自主车型的库存系数降低了0.42,但合资车库存系数提高了0.21,而进口车库存系数则提升了0.37。这也印证了豪车经销商压力不断增加,且价格战加剧的市场现状。

  报告指出,尽管权威部门发布的6月份乘用车产销数据同比增长15.77%,但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经销商购销存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6月份经销商销量环比下降2.79%。该两组数据的差异,反映出的是经销商库存在继续加大。

  此外,从财政部公布的6月份税收情况的数据看,6月份车辆购置税1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亿,也进一步印证了终端销售数据不是在上升,而是在下降。

  报告同时强调,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额占社会商品零售额的比例为11.2%,比2011年这一比例11.5%降低了0.2个百分点。汽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有所下降。因此,汽车流通协会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从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入手,取消各地政府实行的汽车消费限制性政策,并恢复和实施多项鼓励性消费政策。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