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调查称尚无机场高速明确节假日免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9:48   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字号: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方案将于今年国庆节正式实施。根据国务院通知,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但各地的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则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没有地方出台机场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同步免费的政策。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机场高速,对方表示,国庆节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当地政府决定,“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通知,也没看到相关消息,如果政府计划免费,我们从国庆节就开始免费放行。”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称需要等政府通知。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对方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不在工作范围之内”,并建议记者找交委的路政部门,相关负责人随后给《每日经济新闻》答复称,路政只是执行部门,“只有在市政府相关部门下发通知后我们才能实行免费政策。”

  除了此前已经实施免费通行的机场高速路外,目前尚无地方政府表示机场高速是否同步实施节假日免费方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地政府收到国务院文件后还需论证、出台实施细则等,所以该省的机场高速是否免费、怎样执行,现在还是未知数。

  我国机场高速公路的性质有多种,既有地方政府投资,也有市场化的经营性公路。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刘思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普通高速、机场高速、城市道路的功能是不同的,机场高速是城市与机场之间的“摆渡”,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是引导、鼓励地区间的人员流动,为回乡提供便利,同时也促进消费,既是福利也是拉动内需的考虑。“机场高速属于近程,不跨地区,去机场坐飞机的人消费能力强,对这段花费不敏感,因此免费不免费对促进消费和增进福利的意义都不大。”

  (实习生赖春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