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击穿价格底线 中级车市场方寸大乱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3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余跃

  “你卖一元,我卖五角”。车企毫不留情的价格竞争使得2012年上半年的车市更像一个菜市场。

  日前,东风日产轩逸在青岛正式上市。新轩逸低配车型的价位已经压到12万元以内(上一代轩逸官方指导价12.48万~16.78万元),两代同堂的老款轩逸(9.98万~12.08万元)更是把中级车价格区间杀到9万元一档,直逼经济型家轿市场。

  此次,新轩逸低价上市是东风日产自身发展的必然之举,却把更多同行逼到了恐怖悬崖。当然,在众多车企十分依赖的中级车市场上,期望走“优质低价”路线的远不止新轩逸,由于车市趋冷,众多车企已经更多的选择在价格上“动刀子”。

  冲量诉求

  新轩逸究竟能否帮助东风日产完成百万辆销量目标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其低价入市的策略,将给本来就处于价格战旋涡中的中级车市场,增加许多血腥的味道。

  实际上,国内中级车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得中级车者得天下”已成为业界共识。中级车因兼顾经济性与空间需求往往是家庭购车首选,这也是我国轿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据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中级车整体销量高达530万辆,占据国产轿车市场的52.4%。其中,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远高于自主品牌,约占72%。

  不过,2012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几乎都是以价格战为主旋律,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平均降价幅度已达到20%,有的甚至超过30%。受制于豪华品牌车型在2012年上半年的降价风波,中高级车型价格优惠幅度也在加大。这就像一个导火索,进入5月之后,中级车市场也被拖进了降价销量的泥潭中。

  受此影响,在全国大部分区域市场,雪佛兰科鲁兹的低配车型的终端销售价格已经跌入10万元以内;一直以来的热销车型别克凯越终端售价也普遍降低了2万~2.5万元;马自达3的车型价格区间也跌到了9.98万元。据记者了解,新轩逸上市后,在广州、北京等一线市场,雪佛兰科鲁兹和别克凯越等车型的降价幅度,在此前的基础上又有3000元~5000元的优惠幅度;而一向价格坚挺的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车型,也不再遮遮掩掩,开始大方促销。

  此番新轩逸上市,其所指定的官方指导价格策略,甚至已经逼近竞争对手车型的终端优惠价格。“13万、12 万、11万元……至轩逸经典的9.98万元起步价,中级车的价格底线一破再破,无疑也会令接下来的中级车市场方寸大乱、边界全无。”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豪华车市场以及中高级车市价格普遍走低的情况下,中级车降价已经是大势所趋。

  “只不过,在价格底线不断被突破的同时,车企所承受的成本控制压力、市场份额与利润之间的平衡点变得更加难以把控。”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低价入市的新轩逸,也必须面对经销商终端优惠空间大幅缩小的残酷事实。

  一面是有实力的车企一再拉低车型价格,一面是害怕“输钱又输阵”的惶惶跟进者,随着新轩逸的低价入市,或许未来的中级车市场降价风潮会愈演愈烈。

  外界普遍对东风日产把新轩逸1.6L排量车型卖到12万元(11.9万~16.9万元)感到惊讶,此前,与轩逸同处一个细分市场的外资品牌车型如卡罗拉、思域、速腾等,官方指导价基本都在12.5万~18万元之间。

  “这样的定价,是我们对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购买性价比的预期进行了系统梳理的结果。”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东风日产也希望通过更多车型的国产把总量拉上去,尤其是中级车,这是所有企业提升销量的最重要武器。”

  东风日产清楚的知道自己太需要新轩逸来实现增量了。尽管东风日产今年上半年完成了45.4万辆的总销量再次上演逆势增长,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东风日产双品牌(日产和启辰)在今年下半年就能顺利实现年初既定的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因为在业界普遍判断车市下半年走势将持续委靡的背景下,东风日产下半年要完成 55万辆的销量目标显然有很大难度。

  在低价的策略下,任勇给新轩逸下半年确定的市场目标是“月销两万辆”,但整体市场情况是新轩逸要面临的第一道槛。从2011年开始,中国车市已经步入“低谷期”:据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6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仅为 2.93%。据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预测,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增幅将维持在3%左右。

  此外,任勇表示:“一直以来,东风日产在广州市场的占有率都保持着第一的位置,这也意味着广州限购的确能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影响。”据了解,在东风日产产销重镇广州限牌之后,越来越多的重点城市和市场也将陆续出台限购措施,这毫无疑问会给东风日产今年百万辆的销售目标带来一定的变数。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