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逆势扩张谋求全球老大 并购保时捷落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28   南方日报   字号:

  即便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也难挡大众致力于当全球老大的愿景。上周,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保时捷如期完成了综合汽车集团的组建。这也意味着,保时捷与大众多年的收购与反收购正式画上句号,保时捷也成为了大众集团旗下第12个品牌。然而,合并后的保时捷与大众,相关业务将保持相对独立性,中国市场暂时也未受到影响。

  成为大众旗下第12个品牌

  在大众汽车集团与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简称保时捷控股 Porsche SE)共同制定的架构下,保时捷控股将间接持有的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0.1%股权转让给大众汽车集团,自2012年8月1日起生效。至此,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一家中间控股公司持有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份。根据双方2009年签订的综合协议中规定,保时捷汽车公司剩余股权估值38.8亿欧元和一些调整项目,保时捷控股将获得约44.9亿欧元的现金和股份。同时,保时捷控股将从间接持有的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中分得红利,并分享50%的净协同效应,此项加速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共计约3.2亿欧元。

  本次收购,也为这对同门兄弟长达7年的股权争夺画上了句号。2005年,保时捷在其前任CEO维德金的主导下,开始不断收购大众股票,一度获取大众51%的股份,并将收购的目标定位在75%的绝对控股权上,意在实现“蛇吞象”。然而,2008年金融风暴的来袭,保时捷销量大幅下滑,自有资金不足,引发了其债务陡增导致收购失败。迫于无奈,2009年,保时捷与大众集团签署合并协议,大众集团出价39亿欧元,收购保时捷汽车49.9%的股份,并启动了全面收购的计划。

  目前,大众旗下有大众汽车、奥迪兰博基尼宾利、布加迪、西雅特斯柯达、大众汽车商用车、斯堪尼亚和MAN,以及奥迪收购的摩托车品牌杜卡迪,随着保时捷的加入,大众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了12个品牌。

  据了解,大众集团合并保时捷汽车业务后,必须根据公允价值重新估值持有的保时捷股份。从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测量参数看,这会对大众汽车集团本财年的业绩带来90多亿欧元的非现金增益。大众集团汽车部门的净流动资产将下降70亿欧元左右。除了支付约44.6亿欧元的现金作价外,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有约25亿欧元的负流动资产,也将对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流动性产生影响。

  双方在华业务暂不调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全球的汽车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8.9%,其中6月份交付汽车798500辆,同比增长11%。而保时捷汽车的业务也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2.6亿欧元,同比增长21%,销量在新款911的推动下,同比增长23%。据悉,保时捷计划在大众的支持下,推出一个规格高于911的新车系,将车系数量从目前的5个增加为7个,并拟在2018年将全球销量提升为20万辆,较2011年同比增长71%。

  “大众汽车集团对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加速整合使双方能够更迅速地实施联合战略,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多品牌战略和管理结构下,保时捷品牌将继续发展并获得成功。并且,如同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其他品牌一样,保时捷将会保留品牌与运营的独立性。”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表示。

  目前,在双方都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并不会出现调整,保时捷依旧享有独立的销售渠道。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潘胤竹

  大众将开拓

  新兴市场商用车

  ■相关报道

  要成为全球老大,除了并购保时捷,大众一直动作频频。8月6日,大众汽车方面透露,为了缩小某些区域市场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将更加重视商用车品牌在新兴市场的发展。

  据大众2018战略,要在2018年达到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年度汽车销量超过1000万,超过丰田与通用,并且在质量和满意度方面名列第一,成为最佳雇主,为集团实现8%以上的税前利润。

  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人力资源董事诺依曼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需要缩小在一些地区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不能认为自己是战无不胜的,只有这样,才能弥补弱项,在与竞争对手丰田相比,大众在新兴市场的紧凑型商用车市场较为弱势,在东南亚市场有很大的空间去开拓。郭小戈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