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产豪车试水出口市场 福奔首批车出口柬埔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25   南方日报   字号:

  又一家豪华车合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8月3日,福建奔驰实现首批出口车型的交付,首次批量出口的车型梅赛德斯-奔驰唯雅诺威霆正式交付柬埔寨MTX公司,这也意味着福建奔驰实现出口“零”突破。分析指出,随着国内市场争夺激烈,以及产能不断提升,合资豪华品牌也逐步将视野转向东南亚市场,以开拓新的格局,这也将丰富国内汽车出口市场的阵营。

  福奔首批车辆出口柬埔寨

  据了解,福建奔驰作为戴姆勒在亚洲、大洋洲唯一的商务车制造中心,也是产品线最全的基地,肩负着“致力于世界级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使命,在技术设备、制造工艺以及品质保障体系等方面,均遵循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标准。

  福建奔驰方面表示,此次出口柬埔寨市场的唯雅诺和威霆,将被用作高端豪华旅游车供当地旅游公司租赁使用。目前,柬埔寨王国经常召开由各国元首及政要参加的国际性、区域性峰会,加上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相信福建奔驰生产的豪华商用车完全具备接受全球高端人群检阅的实力。

  “目前在柬埔寨市场里高端品牌的旅游车还比较少见,所以像‘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豪华商务车在柬埔寨,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柬埔寨MTX公司王启运表示,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在品牌知名度及技术方面有足够的优势,尤其如福建奔驰合资高端品牌,更容易获得发展中国家高端车市的青睐。

  提升中国出口档次

  “此次福建奔驰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能获得海外市场的亲睐,首次实现批量出口,对福建奔驰团队而言,这出口第一单着实是鼓舞士气的一单。而此次梅赛德斯-奔驰唯雅诺首次批量出口柬埔寨市场,只是福建奔驰海外战略实质性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海外战略的实施。”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杨军虎表示。

  其实,福建奔驰并非第一家合资豪华品牌实现出口。去年12月,宝马5系轴距版率先实现少批量出口中东市场。并且,在出口市场上,与福建奔驰有着类似之处,选择了东南亚或者中东等新兴市场。据了解,华晨宝马5系长轴距版试水出口也是个长远的战略部署,目的是把脉新兴海外市场的需求以及华晨宝马各部门灵活协作。

  分析指出,从长期市场发展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始终会进入饱和,并且竞争会进入白热化,未来在产能富余的情况下,实现出口将成为了另一个重要选择。并且,合资豪华品牌的加入,也将丰富中国汽车出口的品牌。

  出口市场“磁性”十足

  然而,合资豪华品牌不断加入出口阵营,也是最近两年汽车出口市场的一个浓缩,巨大的市场,正不断吸引更多高端品牌加入。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共48.79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5、6月两个月出口均超过10万辆,4、5、6月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新高。1~5月,汽车累计出口35.38万辆,同比增长18.4%。出口金额50.19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其中轿车出口15.76万辆,同比增长36.72%。

  从各个品牌来看,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出口47719辆,同比增长40%,其中整车出口35576辆,KD散件12143套。出口金额4.7亿美元,同比增长60%。预计全年出口有望突破10万辆。而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量超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00%。这与国内市场的举步维艰形成鲜明对比。

  汽车贸促会则预测,今年汽车总量有望达到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7.48%,出口额有望达到174.72亿美元,比上年增速为59.37%。

  目前,以福建奔驰工厂年产可达4万辆的产能来看,出口海外对国内市场的销量暂不会造成影响。无论从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生产制造水平还是工厂产能上看,福建奔驰都已具备出口海外的实力。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