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华晨宝马再建新发动机工厂 提速本土化进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8:23   南方日报   字号:

  动作频频,宝马再度深化本土化战略。8月2日,华晨宝马宣布新的发动机生产提升计划,将利用自筹资金在紧邻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的新址,建设一座新发动机工厂。在未来几年内,将在中国的发动机生产能力提升到每年40万台。宝马方面表示,新发动机厂将会继续投产未来最新产品,并全面提升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履行全面本土化进程,预计2105年投产。

  全面实现零部件国产化

  据了解,华晨宝马基于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新发动机厂一期计划于2013年动工,2015年投产。新发动机厂包括铸造车间、机械加工车间(缸体加工、曲轴加工、缸盖加工)和发动机装配车间等生产设施。建成后,将是一座全工艺生产的现代化发动机厂,并和铁西新工厂一样具备突出的高效、灵活和可持续发展特征。

  华晨宝马方面表示,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现有发动机生产设施规划产能20万辆,将在未来并入和整车厂距离更近的新发动机工厂,新发动机厂建成后,将生产BMW最先进的发动机产品,未来产品也计划全部供应给华晨宝马的国产车型使用。

  据悉,目前发动机基本上由五大部件构成,如今华晨宝马生产的N20发动机有三大部件实现了本地生产,包括曲轴、凸轮轴连杆。而新的发动机厂投产后,计划所有关键的五大部件都在中国进行铸造、生产,包括缸体和缸盖。这也意味着,华晨宝马发动机真正地实现全工艺在中国进行生产,将比整车本土化生产的程度还要高一些。

  提速本土化进程

  “我们过去的成功源于更早的规划,而我们未来的成功将有赖于今天的布局。新发动机工厂项目是华晨宝马长远扩能战略的重要一环,和我们在产品、技术、网络以及品牌传播的全面提升一起,将极大巩固我们在中国发展的核心基础。”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今年是华晨宝马整体实力全面提升的一年,3月份华晨宝马推出了第一款BMW多功能运动车BMW X1,5月份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开业;7月份全新一代BMW 3系上市,同时推出标准轴距和长轴距车型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工业是一个周期很长的产业,要想在长期内积累一定优势,就必须有长期的规划,实现全面的本土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持久地保持一个成功的地位。目前,在所有合资品牌中,本土化是核心竞争力,只有不断加深本土化进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主动,在豪华车领域也不例外。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整体车市的比例,仅在7%至8%左右,而在一些成熟市场豪华车比例占到15%左右,甚至更高。鉴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状况,我们毫不怀疑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以及向上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一定会继续采取一些积极行动,因为汽车行业是一个长周期的产业,只有在今天付出了努力,做出规划和布局,将来才有更好的条件,满足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康思远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沈阳报道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