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大众诉一汽专利侵权 确有其事还是别有所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5:15   汽车商报  杨蕾 字号:

  据德国商业报《Handelsblatt》近日报道,大众汽车对外宣称,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一汽汽车集团涉嫌盗用大众汽车的专利。此次大众控诉的一汽侵权主要涉及四项专利,包括MQ200变速器和EA111发动机的主要部件。大众方面认为,一汽可能将会把这些变速器和发动机用于搭载在自己开发的新车型上,在中国国内销售,或出口到俄罗斯市场。

  大众和一汽已建立了20多年的合资关系,此番大众突然向媒体表示一汽有侵权嫌疑,到底是和一汽之间产生了信任问题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各界猜测不一。

  猜想一:侵权是否存在?

  一汽是否侵权,是此次事件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德国媒体《the local》认为,一汽去年在长春建立的一家发动机厂,很有可能就是一汽涉及侵权大众这几项专利的证据。目前一汽正致力于打造更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车型,完全有理由从大众方面获取技术。而且,中国很多企业都存在从合资伙伴那里直接或间接获取技术的情况,这并不稀奇。德国纽廷根汽车研究所的汽车研究专家Willi Diez则表示,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大众,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做生意时,技术上的转让和专利保护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然而持相反观点的也大有人在。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卷入侵权纠纷的MQ200变速器为一款手动变速器,对于已经进行了多年自主研发的一汽而言,手动变速器方面无疑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研发经验,并没有抄袭大众MQ200变速器的必要。

  对于人们的疑问,大众并未作出明确回应。据德国商业报报道,一位沃尔夫斯堡的大众发言人表示:“我们当然会好好调查这一问题。”之后便没有过多透露具体情况。

  猜想二:为何现在质疑?

  实际上,这并不是大众与一汽的第一起侵权纠纷。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早在2010年12月时,大众就提出了一汽在EA111发动机上的侵权行为。当时,大众CEO文德恩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进行了会谈,随后此事不了了之。无独有偶,就在去年年底,也传出了大众质疑一汽盗用其专利技术的消息,而一汽以一名研发人员拷贝时的过失为由,搪塞了过去。

  美国《auto talk》发表评论称:“一汽与大众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又不是第一天合作了。大众此番是真的动了怒,要将一汽告上法庭吗?我不这样认为,大众这样做的目的或许别有用意。因为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大众也不会为了这一侵权问题在中国市场出现任何闪失。”而美国《华尔街日报》则认为,大众在抱怨之后,还会和一汽悄无声息地私下和解。因为要实现2018年全球第一的计划,中国市场容不得半点闪失,尤其是现在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飞速增长使它必须和一汽同坐一条船上。

  而为何现在大众又抱怨一汽侵权呢?对此,那位知情人士称,目前,不仅一汽自主品牌的销量不尽如人意,一汽目前还处在整体上市的紧要关头,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对一汽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大众在此时此刻的侵权抱怨无疑会更加加重一汽的压力,也会为以后大众在与一汽的项目谈判增加筹码。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