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依托三大领域 隆鑫通用上市谋突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8月6日,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603766.SH,以下简称隆鑫通用)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资金申购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这也宣告了这家以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及通用动力机械三大领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制造企业正式登陆A股市场。

  隆鑫通用本次共发行8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量最终为56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发行价格为6.58元/股,共募集资金11.5亿元,对应发行后的市盈率为14.27倍,低于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平均的18.22倍。

  三大领域协同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隆鑫通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由原隆鑫工业整体变更设立,是中国摩托车行业核心骨干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动力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位列行业前列。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一年度,隆鑫通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4%。从公司主营的三大领域来看,公司摩托车产销量连续六年在业内排名全国第二,出口量连续六年排名行业第一,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摩托车发动机方面,2008年至今,产销规模一直位居行业前四位,产品品类齐全;而在通用动力机械产品领域,公司出口创汇额在2009~2011年度行业排名始终保持在前三位,其中,2011年公司通用动力机械产品的销量达158万台,出口创汇达1.34亿美元。

  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及通用动力机械这三大领域在技术上紧密相关,发动机是摩托车产品的核心部件、通用汽油机和摩托车发动机具有技术上的相近性。隆鑫通用同时在三大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国外营销渠道和国内品牌影响上可以相互依托,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支持。在三大业务板块筑起的资源共享平台上,隆鑫通用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

  从本次隆鑫通用拟定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来看,四个项目涵盖了三大领域,可以看出公司对于三大领域协同发展的意图。

  前瞻性布局电动摩托车市场巩固行业地位

  2003~2010年,我国摩托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8%。但传统两轮摩托车在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未来新型城市个人交通工具的主要诉求将集中在:小型化、轻量化、电动化和智能化。

  隆鑫通用前瞻性地把握市场需求变化,是行业内率先进行电动摩托车研发的企业之一。公司通过与意大利阿蒂奥尼(ARTIOLIGROUP)集团合作,掌握了电动摩托车在电机和控制系统方面的核心关键技术。

  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中,隆鑫通用将投入5亿元,用于电动摩托车与踏板车和电动全地形四轮摩托车建设项目。其中,与阿蒂奥尼集团旗下的VOLPE公司合作电动全地形四轮摩托车(“VOLPE车”)项目。本项目中,VOLPE公司负责整车设计、研发,以及在欧洲的销售。而隆鑫通用则将主要负责工厂建设和产品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VOLPE车5万辆/年的产能。

  此外,近年来,公司根据国内踏板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成功开发出了以“丽悦”为代表的全新踏板车产品系列。但受公司现有踏板车产能制约,不能实现大规模生产。因此,上市后,公司拟建设电动摩托车与踏板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电动摩托车18万辆/年和踏板车12万辆/年的生产能力。

  这两个项目的建设投产,通过提前布局电动摩托车市场,有望进一步巩固隆鑫通用在我国摩托车行业内的优势地位。

  关注农村三轮摩托车市场因应需求快速增长

  上市后的隆鑫通用,拟投入3.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三轮摩托车专用发动机项目,这一项目则主要是为满足农村市场上颇受欢迎的三轮摩托车需求。

  目前三轮摩托车在我国深受农村消费者喜爱,被广泛作为生产致富的工具使用,市场发展迅速。但是,三轮摩托车由于主要针对农村市场,行业普遍处于低水平、低档次、同质化的竞争状况,部分中小生产企业缺乏有效的产品开发和品质控制能力;此外,众多生产企业不具备发动机的生产能力,目前大部分三轮摩托车发动机都是直接借用两轮车发动机技术或简单改进后使用,不能适应三轮摩托车恶劣复杂的工况条件,可靠性和耐久性亟待提高。缺乏三轮摩托车专用发动机的生产和系统化服务能力,制约了整个行业产品升级的步伐。

  隆鑫通用本次投资的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地提升公司在三轮摩托车发动机市场的竞争能力,确保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实现差异化发展模式,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满足市场对三轮摩托车专用发动机快速增长的需求。通过进一步提高关重零部件垂直整合能力,有利于提高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增强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控制能力,延伸产品的价值链。

  通用动力机械领域市场前景宽广

  在通用动力机械领域,隆鑫通用拟投入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用于产品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通用汽油机产品产能160万台/年;新增通用动力终端产品发电机组产能40万台/年,其中普通发电机组产能20万台/年,变频发电机组产能20万台/年;新增通用汽油机的压铸机加等关重零部件自制产能180万套/年;新建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工程研发中心,提升公司基础技术研究能力、产品自主开发能力、试验检测及评价能力。

  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机组、农业机械、园林机械、小型工程机械等各个领域,市场规模巨大。2009年全球需求量约为6000万台。其中美国、欧盟等经济发达地区为主要消费市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通用动力机械产品生产国,2003~2009年通用动力机械产品销量从355万台快速增长到190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3%。

  “十一五”期间,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意见》、《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对生产制造农业机械的企业减免税收,对购买农业机械的农民进行补贴。这些有利政策为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在农业、园林、工程等领域的广泛推广和应用提供了政策保障,发电机组、微耕机、排灌机械、电焊机等终端产品的需求量会大幅增加。

  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和市场需求的增加,2003年至2009年,中国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出口量由248万台增至152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3%;同时由于我国自身对发电机组、农业机械、小型工程机械等终端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期国内通用动力机械产品销量从65万台增至38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2%。

  这一项目的启动,是隆鑫通用为了迎接通用动力机械产品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一旦项目正式落成投产,作为行业内的优势企业,隆鑫通用将迎来更宽广的市场前景。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