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首份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结果出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7:1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期,由雪佛兰联手《中国青年报》、腾讯网面向未来主流年轻群体开展的“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已全面完成,首份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结果正式出炉,为各汽车企业、品牌了解消费需求、规划未来产品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采用问卷形式,分别选取定向样本和大众样本两种类型的数据。定向样本由两所高校和一所中学的300名学生组成。而大众样本则由《中国青年报》读者、中青在线和腾讯网网友组成。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未来主流青年群体的基本情况、生活传统观念、汽车观、对汽车品牌和车型的了解,以及环保理念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解,历时三个月,对几百份现场问卷和几千份填写问卷进行细致的统计、分析和采访后汇总而来,由《中国青年报》率先发布了本次调查活动的首个成果——《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后附)。该报告认为:“此次调查及报告详尽地勾勒出青年群体在汽车消费上的价值取向、对汽车产品的要求,以及对汽车生活的理解,对于汽车企业直观地了解青年群体的消费意识与用车观念,梳理企业、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对于未来趋势的认知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性发展模式转型提供助力。 ”

  本次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汽车在中国学生中的普及程度不如美国,绝大多数中国学生没有购买汽车。同时,中国学生对汽车的关注程度较低。但是对于学生买车这件事情本身已经可以接受。

  -广告、家人朋友的口头宣传和汽车杂志或电视类节目是中国学生了解汽车的三大主要渠道。

  -中国学生的家庭和职业等传统观念最强,金钱和财富在中国学生眼里并不重要。

  -理想中的汽车是什么样子?中国学生认为符合自身个性最重要。

  -多数中国学生还是认为汽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

  -在中国学生看来,汽车带来的问题大于带来的优越性。

  -支持进口车的受访学生比例远高于支持国产合资品牌的和国内自主品牌的,原因是中国学生最看重汽车的安全性能。

  -大众最受中国学生欢迎,其次是雪佛兰、丰田福特等。

  -中国学生有一定的汽车环保理念,但是并不强烈。

  在美国,由雪佛兰发起的在加州一所中学和两所高校展开的同类型调查,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青年未来主流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正是吸纳了符合国际标准的美国问卷的理念与精髓,再根据中国市场特点和国人消费习惯进行重新编订得出,以期达到最佳调查效果。

  “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结果显示:与汽车消费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相比,中国仍处于汽车社会的初级阶段,而作为未来消费主力的青年群体,其消费观则在很大程度上受传统观念影响。尽管在个性、独立、车辆喜好上与美国青年有相似之处,但在用车理念、环保意识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区别。这也为汽车企业透彻研究中国青年消费观,跟踪青年消费意识的变化,留下了重要的参考。

  雪佛兰一直致力成为奋斗中的中国年轻人和年轻家庭的首选汽车品牌,成为他们奋斗路上的伙伴和见证者。而在这一过程中,真正洞察并抓住年轻人的内心,不断满足他们的汽车消费需求,是关键所在。此次针对中国年轻人的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是对国内年轻一代消费心态的倾听和洞察,无疑也将助力雪佛兰扣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脉门”。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