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高速免费补贴暂无下文 个别民资萌生退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字号: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方案8月2日正式出炉,在社会的叫好声中,高速公路方面却有些高兴不起来。

  此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向记者透露,路桥公司将会因上述政策受到一定影响,减少约200亿元的收入。

  在补贴暂时没有下文的情况下,一些民营高速公路投资企业渐渐萌生退意。武荆高速负责人称,公司确有转手退出该行业的想法。

  上市公司称影响不大

  由于此次免通行费涉及全国所有收费高速公路,这对经营高速公路的公司影响巨大。

  华北高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一方面将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政策,但另一方面政策对公司公路收入确实造成了冲击。“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损失要等方案正式实施之后才能统计。”

  免费通行方案预计今年国庆期间就会在全国各地执行。由于全年4个假期合计20天,占比为5.5%左右,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以2011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作为基础,测算免费通行的影响,“假设通行费收入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80%,7座及以下小客车收入在通行费收入中的占比为50%,那么对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为2.2%,对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5.6%。”该分析报告认为,这次节假日免费通行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可控。

  以赣粤高速、成渝高速、皖通高速、山东高速、深高速、宁沪高速为例,其小车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约为20%、20%、30%、28%、60%、45%。申银万国分析师周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沪与深高速一类车收入占比达到45%、60%,测算出来对收入影响大概为3%与4%,净利影响是5.5%与8.5%,“赣粤高速、四川成渝一类车收入只占总收入20%,收入影响都只有1.3%左右,净利下滑分别是2.7%与2%,影响很小。”

  粤高速A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高速路情况不一样,有的道路小汽车多一些,有的是货车、物流车多一些,政策主要影响前者。“几个假日的免费对公司影响不会很大。”

  民企还贷压力有所增加

  与上市公司的乐观相比,地方民营性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对此次免费通行方案颇有怨言。此前,惠河高速、潮莞高速、惠盐高速、深汕西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称,免费通行方案在没有与各高速公路商量的情况下即出台,漠视了高速公路公司知情权,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一家民营高速公路甚至直言“这是政府请客,企业埋单”。

  由于不少民营高速公路公司还在还贷,这轮免费方案势必带来冲击。以四川第一条以BOT方式建成的高速公路邛名高速为例,这条约52公里长的公路修建费用约为28亿元,2010年通车,收费期限28年,公司负责人前不久表示,现在每天要偿还本息33万元左右,但收入约为20多万元,有时甚至只有十几万元。

  作为较早进入高速领域的民间资本,2005年,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接盘杭州绕城高速西线和北、东、南线两段,总投资近70亿元。公司负责人表示,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具体的数据要等政策实施之后才能详细统计。

  湖北武荆高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公路是贷款修建,公司每天承担着利息的压力,因此受到这次政策调整的冲击很大。该负责人介绍,整个高速收费每天约100万元,节假日免费20余天可能就有2000万元。2010年底,高速公路开放绿色通道,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这已给高速公路投资公司带来部分损失。

  有媒体称,湖北省多家民营高速公路投资企业欲将高速公路转手,退出该行业。上述武荆高速负责人称,公司确有此想法。

  周萌认为,免费通行以后,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将较大提升,由此带来折旧、养护与人工等成本压力。除山东高速、皖通高速采取直线折旧法外,其余采用车流量折旧法的公司,将面临由于免费通行车流量暴增所带来的额外折旧,同时由于车流量增加带来路面磨损以及节假日人工投入等均会上升。

  民企希望政府给予补贴

  据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称,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行后,不少高速公路投资方希望能得到一定的补偿,但没有实现,这次免费通行后对投资高速公路的民营企业又是一个打击,这对今后高速公路建设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的广东首条民企独资高速公路江珠高速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免费通行措施会使公司少收10%左右的通行费,预计亏损将加剧,公司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贴。

  致电多家高速公司,对方均称未接到过关于补贴的说法。有报道称,高速路方或可采用变更收费年限的方法弥补损失。但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称,自己对政府变更高速公路收费年限不抱希望,称这基本是不可能的事。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