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欧债危机“蚕食”车企利润 中国车市压力陡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31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刘霞

  欧债危机引发的欧洲车市低迷正在持续,跨国汽车巨头们今年上半年大多遭遇了盈利能力下滑的困境,尤其当全球车市的引擎——中国市场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全球汽车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利润增速放缓

  近日,欧美各大车企今年上半年财报纷纷出炉,受欧洲地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各车企的盈利增速明显放缓。

  欧洲最大的车企、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4%至32.8亿欧元(约合39.8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该公司的盈利增速为10%。不仅盈利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二季度比一季度经营状况也有所下降。第二财季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9%至481亿欧元,而在第一季度,这一增速水平为26%。

  去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集团的大众汽车,将成功归功于具有较强的抵御危机能力。但从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在当前的欧债危机下,大众汽车也难以独善其身。”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 Bank)分析师麦克尔·泽特(Michael Punzet)在接受外电采访时表示。

  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年上半年的日子更为严峻。上半年财报显示,标致雪铁龙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下降5.1%,净亏损8.19亿欧元。

  为了改善经营困境,该公司不得不调整生产。在7月中旬公布的一份重组方案中,标致雪铁龙计划在2014年关闭其位于巴黎东北郊区的奥尔奈汽车组装厂,其位于法国西北部的雷恩生产基地也将调整生产。通过这些重组,该集团预计裁减约8000个工作岗位。

  去年重新坐回全球车市“老大”宝座的通用汽车,也遇到了盈利瓶颈。 8月2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由于欧洲业务低迷不振,今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通用汽车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方面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净利润数据对比去年同期接近减半。

  从营业收入来看,通用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53.73亿美元,较去年上半年的755.67亿美元同比跌落0.26%。利润率方面,上半年息税前营业利润(调整后数值)从50.04亿美元同比下跌14.0%至43.01亿美元。

  危机重重的欧洲市场是拉低通用汽车业绩的“头号杀手”,通用欧洲业务带头亏损,第二季度欧洲业务息税前利润亏损额为3.61亿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02亿美元;上半年亏损额达到6.17亿美元,去年上半年盈利1.07亿美元。不仅如此,南美业务步欧洲后尘,更为严峻的是,北美和亚太业务利润也出现下滑趋势。

  盈利能力一向较强的豪华车制造商,今年上半年也出现利润下滑。贡献了大众集团40%以上利润额的奥迪汽车,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达到28.76亿欧元,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利润率略低于去年同期。

  去年,奥迪的营业利润率领跑全球各大车企,而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为11.5%,略低于去年上半年的11.8%。利润率小降并没有影响奥迪的整体经营水平,上半年税前利润从23.50亿欧元同比增长35.8%至31.92亿欧元;税后利润从16.88亿欧元同比增长34.2%至22.65亿欧元。

  奥迪依然是大众集团的“摇钱树”,现金流方面,大众集团为148.6亿欧元,而奥迪为133.8亿欧元,仍占据90%以上比例。

  不过,奥迪集团CFO史博科(Axel Strotbek)有些担忧下半年的车市,他认为,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36亿欧元,但下半年增长额度可能只有1亿到2亿欧元,具体情况受汇率变化影响。

  宝马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上半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为38.9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41.16亿欧元同比下降5.3%。

  净利润指标降幅更为明显。第二季度宝马净利润只有12.77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7.75亿欧元,同比跌幅达到28.1%;上半年净利润26.26亿欧元,同比下降10.0%。

  中国的“蝴蝶效应”

  虽然众多汽车企业在分析利润下滑的原因时,都会提到越来越糟糕的欧洲市场拖累了利润的增长,并且将复苏的希望大多放在潜力巨大的中美市场,但不可忽视的是,告别爆发式增长的中国市场目前压力极大,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制约跨国汽车巨头们获得高额利润的重要因素。

  过去十年,中国车市日渐膨胀,重心放在中国的跨国车企获得了不菲的利润,此前有外媒爆料,大众汽车在华利润占其全球利润80%。

  但从去年起,中国车市进入理性回调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实现953万辆和96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和3%。

  上半年车市的实际状况更糟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库存量明显上升,被调查的品牌中,近三分之一出现高库存现象。

  库存系数(即当期库存量与当期销售量的比率)逐渐呈显著上升趋势,6月份库存系数高达2.09,经销商资金量处于紧绷状态。

  起源于豪华车品牌的车市价格体系的崩塌,一直蔓延到经济型小车领域。以雪佛兰迈瑞宝降价为代表的厂家主动调低产品价格正在上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认为,车市降价可能导致汽车企业盈利能力实质性下滑。

  当中国市场不再向跨国公司输送大把真金白银,那些汽车巨头们的财报难免受到波及。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