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安全受关注 技术研发遇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导读】自主品牌安全问题受关注,尽管比亚迪电动车刚刚证明安全设计没有缺陷,吉利又获得五星安全认证,但自主品牌技术研发仍然遭遇成本瓶颈。

  据经济之声报道,自主品牌安全问题现在颇受关注,比亚迪电动车刚刚洗清5月26日因为在深圳一起交通事故被撞后燃烧引来的猜疑,证明自己的安全设计没有缺陷,吉利也刚刚获得安全性的五星评价,然而不断升级的价格战与低端品牌的口碑,使得自主品牌汽车难以承受巨额的安全研发费用,未来市场竞争命悬一线。

  “四个轮子加一张沙发”的简单拼凑,是大家记忆中吉利汽车创业早期的写照。尽管低价战略让自主品牌抢占了国内低端市场,但是这个简单拼凑的印象却一直留在消费者心中。

  7月初,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第二批碰撞成绩中,吉利全球鹰GX7获得超五星成绩,成为了国产车安全性最好的汽车。但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却说,自主品牌做安全太难了。

  赵福全:因为做到五星+是很难的,而且集成起来体系更要做对,这就更难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造车的成本受控,毕竟是一款10万块左右的车。

  而在赵福全眼里,比起总成本的限制,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先天印象更让他头疼。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大都把自主品牌汽车当做便宜的代步工具。

  消费者:价格便宜的汽车,安全性肯定就弱一点,像我买奇瑞QQ就是图他省事,当个代步工具。

  消费者:国外的车性能应该会好一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感慨,由于自主品牌在营销上的形象不好,导致很难以安全性作为卖点来提高销量,这增加了他们在安全方面的研发投入风险。

  朱西产:很多时候在消费者心理还是觉得开一个自主品牌的车,觉得丢人,拿着这把钥匙不敢示人,有这样一个心理障碍,所以后面怎么去把握技术投入,是值得深思的。

  既然不能增加销量,很多自主品牌汽车在获得第三方安全认证后,不约而同的把目标放在了单价上,希望可以通过提高单价摊薄研发成本。但今年以来的降价潮却给了自主品牌当头一棒。

  一位超豪华车销售商说,一款指导价是172.8万元的路虎揽胜现金优惠可以达到27万元。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奔驰个别C级车23万元就可以拥有,宝马7系的降幅高达10万元以上,奥迪A4有高达四五万元的优惠。

  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不降价已经不错了,更别想通过提价补贴研发成本了。但赵福全说,没有钱车怎么能安全。

  赵福全:对于自主品牌10万块钱的GX7又有它的难处,成本因素决定了很多的技术,很多过高的配置、过高的材料要求,我们不能无限制的应用。

  除了这些外界的因素,很多自主品牌脱离市场的研发机制,也让研发费用打了水漂,本就捉襟见肘的研发成本因此成为决策者削减成本的首要目标。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周勇江警告,不能让屁股决定脑袋。

  周勇江:从产品研发这块来看,最好是不要先拍板再做调研,而是按照正常的产品研发流程,来建立自己的自主开发的体系。另外中国有一句话是“屁股决定脑袋”,我们现在很多研发的生产和销售是脱节的,实际上要形成一个完成的产业链。(记者唐明)

(编辑:哈维)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