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7月汽车业PMI继续走低 库存压力明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4:13   财经网  刘涛 字号:

  7月整个汽车行业PMI继续低于50%,表明汽车行业仍处于淡季

  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1%。其中汽车制造业PMI已经连续数月维持在50%以下,库存压力较大,显示行业淡季特征不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7月PMI数据表明经济增长筑底企稳迹象明显,但当前需求偏弱、供大于求的下行压力仍未消除。”

  数据显示,7月汽车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进口指数均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汽车业除了部分分项指数低于50%之外,“7月整个汽车行业PMI继续低于50%,表明汽车行业仍处于淡季。”

  汽车制造业PMI继今年3月创下60.4%的高点之后便迅速跳水,从4月开始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50%。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文称,产能问题仍需关注,当前经济趋稳的基础仍需巩固,一些影响稳增长的下行压力仍未消除,特别是产能过剩矛盾未见明显缓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960万辆,同比微幅增长3%。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汽车行业已经由高速增长期转入平稳增长的长期发展阶段,同时面临着宏观经济速度放缓、限购措施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

  尽管目前汽车厂家的库存压力并不大,但经销商层面的压力却十分明显,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库存量明显上升,高库存品牌占被调查品牌近三分之一。今年1月份库存系数为1.49,2月份库存系数达到2.3,3-5月该库存系数逐渐呈显著上升趋势,6月份库存系数仍然达到2.09。库存系数即当期库存量与当期销售量的比例,如果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如果库存系数大于2.5,则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