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探秘长城天津工厂 解读哈弗H6高品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0:47  新浪汽车  子祺 字号:

  日前长城汽车公布:最新力作、首款中高级城市型SUV——哈弗H6,定于8月底在国际领先的天津新工厂正式下线。除了哈弗H6之外,拥有世界顶级生产设备和工艺装备,国内最先进的长城汽车天津新工厂,随着新车下线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长城汽车天津新工厂长城汽车天津新工厂

  与《I ROBOT》里面酷似人类的桑尼不同,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展现给人的更多的是复杂而灵活的机械手臂。在如今的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机器人提高了工艺流程的精密程度,减少了人为因素的误差对高品质的影响。

百台机器人布局 科技解读哈弗H6高品质百台机器人布局 科技解读哈弗H6高品质

  在长城天津新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配备了百余台来自瑞典、日本、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国的高端机器人,足以称得上是一场“机器人的盛宴”。环顾国内整车企业,这样的规模堪称顶级,如此大量高科技机器人的使用,不仅保证了哈弗H6每个核心部件的品质均达到了国际级高水准,而且还实现了整车装配品质的体系化提升,使产品精致程度、耐久性、舒适性、可靠性等各项指标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在冲压车间,冲压线采用整线封闭的生产方式,生产过程几乎不需要人来参与。代号为B01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旋转传输装置采用了多个瑞典ABB机器人,A02冲压线首台压力机运用德国数控液压垫,为国内首次选用,该生产线的自动化设备引进瑞士GUDEL单臂机械手,这些精尖设备确保了哈弗H6冲压件的制作精度。

百台机器人布局 百台机器人布局

  焊装车间的车身主焊线和补焊线,线体设计及制造均由ABB公司完成实施,整条生产线总共设置30个工位、装备、27台机器人。其中拥有9台ABB机器人的总拼工位,采用ABB特有的Framer形式,实现了左/右侧围总成夹具、地板总成定位夹具和顶盖总成定位夹具四大部分的合拼,大大提高了哈弗H6车身结构钢性强度和车身精度。

  哈弗H6的喷涂工作由26台YASKAWA(日本安川)壁挂式自动喷涂机器人完成,可以达到90%的油漆利用率,油漆、高电压及转速均达到高精度控制,且喷房宽度仅为4.5米,比传统设计降低了1米,不仅提升了涂层质量,提高喷涂质量和材料使用率;在总装过程中,哈弗H6玻璃打胶工艺完全是由机器人完成的,胶宽、厚度等误差超过1毫米便会被机器人自动识别,这样的精密程度确保了装配工作的高效率、高精度和高品质实现。

  “零调试”精准把握哈弗H6制造品质

  “零调试”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种必须执行到位的品质管理方式。这是长城天津工厂精益生产中的品质管理项目,目标是保证每一辆哈弗H6“零问题”驶下生产线。可以说,“零调试”“零问题”的下线标准,将一切问题在在线体解决。

零调试 精准把握哈弗H6制造品质零调试 精准把握哈弗H6制造品质

  以总装车间为例,这是整车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品质控制的总关口。总装线总共设有20余道关口,新车过“关”记录每半个小时汇总一次,然后由技术人员直接去现场分析并解决问题。

  这里随处可见ANDON系统分布,ANDON绳、ANDON拉手以及ANDON电子屏分布于总装线的各个工位,在生产过程中只要拉下ANDON绳,电子显示屏就会进行自动报警,同时会详细显示工位地址。通过这个可视化管理方式,管理者与质量负责人可以全面掌控工作运转状况。

  哈弗H6品质问题处理过程,更准确的说是一个品质提升过程。天津新工厂总装车间XXX主任介绍说:这种把控手段确保所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更重要的是利用系统评价和改善,实时向各生产工序传递品质管理和改善信息,使产品质量水平不间断提升。

  200倍的制造品质精密度提升

  长城天津工厂运用先进设施,从每个零部件、集成部件入手,形成高品质于细微之处的品质管理保障体系,提升了整车制造工艺的精密性,从局部到整体塑造哈弗H6高品质,降低了整车未来使用中故障可能发生的概率。

200倍的制造品质精密度提升200倍的制造品质精密度提升

  在哈弗H6的制造过程中,柔性化、伺服式精密生产随处可见,尤其是通过提升工艺精密程度,确保了对整车品质的巩固。例如,哈弗H6在焊接环节中采用的中频焊机,工作时频率可达到1000赫兹,而且可将交流电的波形改变为接近直流电直线波形,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不同焊点间的差异,相比传统整车制造使用的50赫兹焊机频率提升达200倍,大幅提高了焊接的强度;在焊线总拼部位的9台ABB机器人选用伺服焊钳,比传统气动焊钳定位更精准,保证焊接高效完成(气动焊钳靠压缩空气推动气缸伺服焊钳靠伺服电机来控制)。

  在辊边环节中,以往车门包边均通过传统压力机,这种方式会对周边零件造成一定冲击,而哈弗H6这一工序由ABB辊边机器人完成,它采用柔性包边方式将门外板包住门内板,避免了压力冲击对周边零部件造成的细微形变。

  人性化关怀助力品质提升

  生产中人性化关怀,不仅是国际流行的概念,而且是对产品品质的一种生产态度。

  低碳环保是人性化关怀的重要体现,哈弗H6生产过程中选用绿色环保型材料,使车辆在后期使用中几乎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等,这是对工作人员和消费者的双重责任体现。长城天津工厂涂装车间采用环保、节能的绿色设计理念,为了降低涂装车间的VOC(有机废气)排放,涂装车间采用了环保型涂料——水性漆,使VOC排放量达到国际标准。该车间中的有机废气焚烧装置采用德国进口设备,实现废气焚烧与加热供给于一身,并且采用循环风将辅助工位排风回用至喷漆混风室,实现对排风能源的再利用。

人性化关怀助力品质提升人性化关怀助力品质提升

  长城汽车天津新工厂在人性关怀方面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其总装车间采用AGV整体式举升机,由人工控制举升机将工件举升到安装位置,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作业精度,而且降低了工作强度。据了解,在工厂内凡是超过15千克的零部件均由机械辅助臂负责搬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对搬运工件到达位置、频率的精准控制。

  利用高科技设施大幅降低生产强度,选用环保材料等不仅是人性化的体现, 更是对品质掌控的细致化体现,这些均保证了产品高品质的不间断,而最终惠及到消费者身上。

  随着,汽车产业的极速增长和普及,人们对汽车制造中的平台化生产不再陌生。作为车型品质的重要保障,生产制造、工艺水准已经是影响整车品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长城天津工厂在延续以品质为先的传统基础上,更以国际领先的科技化、自动化设备,为战略车型哈弗H6的高品质提供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

关注哈弗H6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