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专题 >正文

安信证券操刀 一汽集团或IPO整体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25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陈 喆  

  迁延数年的一汽整体上市进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7月2日,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名为“关于控股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一汽集团设立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事宜已经通过国资委审批,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一汽股份。至此,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也标志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也正式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据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安信证券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早已派驻工作组进驻一汽,但由于一汽整体上市工作纷繁复杂、体量过大,中金公司等此前据传出局的证券公司也不排除在后期参与其中的可能。

  瑞信方正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根据一汽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汽整体上市采取直接IPO的方式可能性较大,但结合一汽集团此前的公告和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速减缓,一汽集团今年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一汽完成主业改制

  在否认整体上市事项取得进展之后不到20天,一汽集团悄然加速了整体上市的步伐。

  7月2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公告表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正式得到了主管部门国资委的批复和认可,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初步完成,整体上市正式提速。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公告称,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以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汽股份,并以获得国资委批准。其中,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两家公司股份注入一汽股份,导致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862983689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3.03%;持有一汽夏利761427612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7.73%。一汽股份正式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告发布后,一汽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股价全线飘红。截至7月4日收盘,除了启明信息因故停牌之外,一汽轿车股价上涨9.12%,一汽夏利股价上涨9.96%,一汽富维股价上涨6.44%,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加速的消息对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提振效应明显。 

  据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安信证券作为一汽整体上市的主体财务顾问公司早已派驻工作组进驻一汽,一直在参与一汽主业重组改制、一汽上市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

  昨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安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试图了解一汽整体上市相关进展,但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而瑞信方正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信证券在初期参与一汽整体上市工作也并不意味着此前出局的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等公司彻底失去了机会,由于一汽整体上市工作纷繁复杂、体量过大,也不排除中金等公司在后期参与其中的可能。

  或直接IPO放弃借壳

  自从一汽集团传出整体上市消息以来,围绕一汽上市方案的传闻不断,据广为流传的一则消息称,一汽集团曾委托有关公司准备了直接IPO、借壳一汽轿车、拆分上市和将除一汽夏利外全部优质资产整合4套上市方案。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7月2日的公告发出后,多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该公告内容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采取直接IPO的可能性较大。

  前述瑞信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已经完全排除了拆分上市和将除一汽夏利外其他优质资产整合的两种模式,而直接IPO的可能性也会大过借壳一汽轿车。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昨日致电一汽轿车证券事务部了解相关情况,相关人员以“不方便透露”为由回避了记者的采访。

  “直接IPO一般来讲可以附带一次融资,借此扩大融资规模,而借壳融资难度大一些,另外直接IPO的上市进程相对于借壳上市会慢一些,同时直接IPO对于新设立组织的要求也会更加复杂,”中信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汽整体上市已经迁延多年,显然对于融资规模的需求要大过对于上市速度的追求,因此直接IPO显然更加适合一汽集团,”上述瑞信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

  据了解,一汽正式开启整体上市步伐后,将会选择A股先行的模式,发行规模至少要在数百亿以上。这笔资金对于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和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至关重要。

  年内整体上市存疑

  尽管一汽整体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业内人士对于一汽在今年内实现整体上市目标依然持怀疑态度。

  6月1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针对媒体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自本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会实施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本公司也承诺,自本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除一汽集团因主业重组改制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出资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导致的股权收购外,本公司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本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一汽股份公司刚刚获批,还有大量的资产整合、方案细化等相关工作要做,在未来半年内实现整体上市可能性不大。

  “目前对于汽车企业上市来说并不是太好的时机,今年汽车增速下降非常明显,年初力帆汽车就是由于上市定价过高而导致股价下跌50%,因此一汽就算完成准备工作但在今年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也不大,”前述瑞信方正证券分析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汽股份成立获批之后还要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之后才能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因此一汽整体上市最快也要2012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