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靓车坊付国华:二手车拍卖模式仍然不健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6:1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北京靓车坊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经理 付国华北京靓车坊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经理 付国华

  编者按:中国二手车市场刚刚起步,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交易规则滞后、交易市场不规范等。二手车行业也寻求发展,不断创新二手车流通模式,比如:二手车拍卖。花乡二手车市场于2009年6月推出即时拍二手车拍卖业务,亚市二手车市场2010年8月推出车易拍二手车拍卖服务。

   二手车拍卖解决了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是二手车拍卖模式能否走向主流?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靓车坊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付国华经理。

  二手车拍卖车源价格较高

  新浪汽车:目前,二手车商家都有哪些渠道可以获取车源?这些渠道都有哪些优缺点?

  付国华:车源主要是4S店置换、拍卖、及老客户介绍来的车。这三种渠道里,二手车置换受新车经销商的影响,新车经销商为卖出新车,二手车购入价格偏高。拍卖价格更高。目前我们没有拍卖。

  二手车拍卖并未解决经销商收车难题

  新浪汽车:受北京限牌政策影响,二手车拍卖模式开始流行。二手车拍卖模式的引入,能否解决消费者卖车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二手车拍卖模式是否会取代二手车市场成为二手车商家主要的车辆来源?

  付国华:拍卖解决了车主卖车的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经销商收车的问题。对经销商来说,车况的信息有些是透明的,有些则不透明。

  二手车拍卖无法取代二手车市场

  新浪汽车:二手车拍卖模式为二手车商获取车源加大了竞争性。采用二手车拍卖模式是否会加大二手车商经营风险?作为商家,如何评价二手车拍卖模式?是否会采用这种模式收车?

  付国华:二手车拍卖模式会加大二手车商经营风险,因为收车价格高了。拍卖还是有前景的,因为拍卖针对百姓,但是对二手车经销商不利。现在北京拍卖的车的60%流向了外地,剩下的一部分流向了消费者,一部分流向了在京的二手车经销商。我们目前没有从拍卖渠道收车。

  新浪汽车:受新政影响,二手车置换成为4S店核心业务。二手车商与4S店在二手车置换方面能够开展哪些合作?这些合作能够满足4S店哪些需求?

  付国华:目前是我们消化4S店的二手车库存。另外,对于4S店输送给我们的二手车,我们在4S店里有二手车评估人员协助4S店对这部分车进行评估。

  新浪汽车:北京本土消化二手车能力较为有限。二手车商家目前有哪些方式可以消化库存?

  付国华:销往外地,如沈阳、山东。

  运输成本阻障二手车跨区域流通

  新浪汽车:据调查发现,限牌新政实施以后,二手车价格大幅降低。这也造成了不少车主对于二手车产生惜售心理。二手车价格大幅降低原因有哪些?

  付国华:限牌新政实施以后,群众手里的二手车无形中就缩水了。二手车价格大幅降低原因主要还是行政的实施。

  新浪汽车:目前,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存在的障碍有哪些?二手车过户、交易有哪些不利因素?

  付国华:障碍主要是运输方面的。运输费用太高,时间过长。因为比如,一个板车可以拉15辆车,我们只有5辆车要运输,就必须等物流公司凑够15辆的时候才开始运输。另外,外地的销量也比较小。

  二手车拍卖模式仍然不健全

  新浪汽车:目前,北京地区已有亚市二手车市场车易拍、花乡二手车市场即时拍两大在线二手车拍卖服务。贵公司是否参与?这两项服务各有何特点及不足?

  付国华: 以前是参与的,现在不再参与了。因为,我觉得现在拍卖的体制还有不健全的地方。这两项服务,亚市的车易拍有检测步骤,而花乡没有。亚市起拍的价格太高,造成一辆车多次拍卖才交易成功,这个过程很浪费经销商时间。

  新浪汽车:消费者出售二手车的最佳渠道有哪些?请说明原因。

  付国华:消费者出售二手车的最佳渠道当然是来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手车经纪公司服务更好,我们与客户谈妥价格之后就会支付车款。而拍卖的话,要等所有手续都办好才能拿到车款,比经销商滞后。中途出现什么变故,就会给消费者造成不便。所以,我们建议消费者来二手车经纪公司卖车。(新浪汽车 第一车网 联合采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