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中国汽车创新营销案例评选专题 >正文

原创苏伟铭:"大众"自造不图卖车 只为"对话"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1:4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金伯翰北京报道)一周以前,几辆造型奇异的小蓝车惊现北京街头,一时间引来无数围观群众。一番探查后得知,这几款车是大众公司“大众自造”活动的设计概念车。虽然只是模型,但也足以吸引大众眼球。6月29日下午,记者带着对“大众自造”无比的兴趣与诸多疑问采访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大众自造”绝不是销售手段

  5月9日,“大众自造”网络互动平台在北京举行了正式上线的发布仪式,大众豪言“三个月内,让60%的中国网民接触到该项目”。至今,“大众自造”项目已开展了一个月,许多人都想知道该项目目前的运营情况与市场反馈是否离当初的“豪言”越来越近呢?苏伟铭表示,“大众自造”在上线后一个月内,注册人数达到3万人,访问量突破600万,收集到7500个网友的创意,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网站而言算是不错。但是,这并不代表“大众自造”已经成功。苏伟铭认为,通过这一个月的运作希望更多人能明白“大众自造”是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绝不是销售手段。“大众自造”的起点应该是制造一个“对话”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大家自由交流,消费者对大众公司诉说其需求与愿望,同时也给大众一个机会向消费者解释汽车的理念

  发展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实际上,大众并不是第一家发起公众参与设计活动的汽车品牌。自2000年开始,标致汽车就发起了“标致设计大赛”,宝马在德国开设了客户创新实验室,奥迪也在2001年至2004年间开设的虚拟实验室。对于如何才能在这些公众参与的设计活动中脱颖而出,苏伟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当大众公司策划‘大众自造’项目时,我并不了解标致、宝马之前有过什么样的类似之举,但我们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比别人做的更好,而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自身品牌的美誉度与知名度。据我所知,其他企业所推出的类似的活动更多的是为了设计出一辆车,大众则是为了实现与潜在消费者更好更通畅的沟通,因此我觉得‘大众自造’发展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初衷只为零距离‘对话’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品牌营销总监甘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品牌营销总监甘维

   在一片溢美之词外,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在网络上,有些营销专家认为,“大众自造”是打折造车的旗号做市场调研,对于这样的观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品牌营销总监甘维表示并不认可。她说:“虽然在结果上,大众得到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客户反馈信息,但这些客户信息只是初衷目地所带来的附加值,‘大众自造’的根本目的还是想通过这个平台与潜在车主们进行一次零距离‘对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