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调查>正文

发展电动车 应支持混合动力先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9: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调查问卷:电动车能驶上快车道吗?

  新能源汽车给力的政策接踵而来。但似乎消费者还是不买纯电动汽车的账。是推广电动车并未逢时?上周,车天下联合新浪汽车推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调查参与者看好中国电动车发展的势头,有四成多的人认为电动车发展主要是靠政策引导,对中国成为电动车强国很有信心。不过,也有近三成的人认为纯电动车的大规模推广为时尚早,中国应该支持混合动力先行。

  对自去年启动补贴私人购车试点以来,全国私人购买电动车一年仅有几百辆的事实,本次调查参与者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在售的电动车向私人销售存在障碍。有五成参与者认为电动车价格过高、技术不稳定;有三成多的参与者表示配套不完善、使用不方便;还有近二成认为可选择的车型太少。

  不过,在您愿意购买什么车的问题调查中记者却发现,倾向于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人数超过了倾向于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人数,而坚持购买传统汽车的还不到两成。说明广大消费者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导向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一致的,不过,消费者显然对技术相对成熟,使用更方便的混合动力车型接受程度更高。

  据此情形,政府如果能采取更贴近市场的激励措施,比如给予目前市场上车型相对较多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样大的政策支持——几万元的政策补贴,而非区区几千元补贴;又或者车企能推出更多、更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那么新能源车市场才能真正启动。政策如能支持混合动力先行,也为发展纯电动车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离2015年完成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目标就不那么遥远。

  (李光曼 文/问卷分析)

  1.政策如此给力,电动车发展能驶进快车道吗?

  A。能,电动车发展主要就是靠政策,中国会是最先发展电动车的国家。  42.2% 

  B。不能,电池性能瓶颈不突破,大力推广也是妄然。  30.5%

  C。不能违逆市场,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时机尚不成熟 ,应支持混合动力先行。  27.3%

  2.自去年试点以来,电动车销售惨淡,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A。补贴后价格也偏高,担心技术不稳定,安全不保证。  49.2%

  B。配套不完善使用不方便,大部分人不想先吃螃蟹。  32.8%

  C。价廉物美的电动车选择太少。  18.0%

  3.在买新能源汽车有了新政策的前提下,你最愿意购买什么车?

  A。纯电动车。  39.1% 

  B。混合动力。  41.4%

  C。还是传统汽车。  19.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