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李书福:全球迎变与沃尔沃的不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9:1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发自北京)

  提要:李书福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说:“越来越多的事实不断在启示着我们: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任何理论都会因为前提的改变而产生动摇,企业发展理论也不例外。”

李书福与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在S80L前合影李书福与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在S80L前合影
李书福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赠送 沃尔沃S80L车模 。李书福向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赠送 沃尔沃S80L车模 。

  李书福笑眯眯地和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站在沃尔沃S80L前留影,而不多时间之前,李书福将一个沃尔沃S80L的车模,送给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6月26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举办地北京中国大饭店里边,李书福和它带领的沃尔沃又出镜了一回。

李书福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发言李书福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发言
沃尔沃S80L沃尔沃S80L

  作为峰会的礼宾用车,加长的沃尔沃S80L在会场入口处的灯光映衬下展出它将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学者、企业高层、政府官员一一迎接至中国大饭店。在一场不是以汽车作为主旨的峰会上,李书福忙上忙下,和沃尔沃S80L一起,成为第二论坛会场的主角。

  智库峰会分论坛二会场所围绕的主题,是产业转移与重构。安赛洛米塔尔、野村国际、IBM、美国铝业、TCL等的中国高层及其全球负责人演讲过后,李书福作为压轴者登台演讲。 

  吉利和沃尔沃双重董事长身份的李书福,已经远不是那个浙江民营汽车企业的领导人,在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李书福站在人类社会变迁和经济全球化的高度,畅谈了企业如何应变,吉利和沃尔沃的发展之路。

  变是永恒,不变是暂时

  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化时代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鼓励中国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

  李书福说,2010年,人类进入了发展历史上少有的经济学元年,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受到了挑战,新的经济学理论还需要继续总结。

  “2010年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经济、政治重新定义的一年。这一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和价值,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在李书福看来,2010年是具有分界岭性的一年,而由此引起的变革,将深刻影响后来的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

  李书福举例说,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在2010年出现拐点,联合国为了应对外太空来客的到来,专门选拔了马来西亚科学家紫兰-欧斯曼作为地球人代表与有可能的外星球客人对话。

  “越来越多的事实不断在启示着我们:变是永恒的,不变是暂时的,任何理论都会因为前提的改变而产生动摇,企业发展理论也不例外。”

  也因此,李书福在治理企业的过程中,非常强调“变”,尤其是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是国际经济环境重大变化的时代。因为这几年,也是吉利集团走向全球化的重要阶段。

  “2011年是吉利集团深化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用3-5年时间,完成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的转型;从“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的转型;从“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的转型;从“产品线管理”向“品牌线”管理的转型。

  李书福举例说,在国际市场上,吉利实现了向全球化进军的重大突破。继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汽车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在上海合资生产的英伦出租车成功出口英国,成为中国汽车批量出口到欧洲市场的成功典范。

  2009年,吉利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的DSI。在北欧,2010年8月,又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公司100%股权包括知识产权的收购。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道路试验场,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制造工厂,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安全技术中心,发明创造了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安全技术。

  “这三个企业都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都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受人尊敬的国际化企业。由于一场全球金融风暴,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受到了重大冲击而发生了巨大改变。”

  沃尔沃不变的标准

  在发言中,李书福透露,2010年沃尔沃汽车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超过了预期的产销目标,全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而在今年一季度,沃尔沃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增长22.3%,达到106,800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继续攀升。

  此次峰会上,李书福又重申了吉利和沃尔沃发展的关系:“我们还是坚持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大众化汽车品牌,而沃尔沃是高档豪华汽车品牌。”

  但这个豪华品牌如何在中国发展,从一完成收购,李书福一直在探索当中。

  李书福表示,董事会为了制定沃尔沃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和认真的研究,尤其对品牌定位和如何开发中国市场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不同的意见和各种解决方案。

  李书福举例说,有董事认为沃尔沃应该象竞争对手那样,只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就能够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有董事认为可以造更大的车来满足一部分中国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又有董事认为为中国开发的产品,可以适当减少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研发投入以降低成本等等。

  “经过反复推敲和辩论,我们最后达成一致,认为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产品应该和在全球其它市场保持同一个质量标准;认为安全和环保是沃尔沃的DNA,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改变,我们将继续保持沃尔沃在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认为轻量化、电动化和小型车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李书福说,根据一致决议,沃尔沃的中国战略,将在全球执行一套质量标准、一套研发技术体系、一套管理考核标准的原则下,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地化销售目标,全面提升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竞争力。

  “我认为,让中国用户充分享受沃尔沃全球同一个技术和质量标准制造的优秀产品,这是对中国用户和市场的尊重,所以我完全支持最后的决议。”

  打造不变的高品位沃尔沃

  李书福在不同场合都说过,要对沃尔沃“放虎归山”,而今年,是放虎归山的开始,也是沃尔沃新品牌的元年。吉利和沃尔沃今后将继续严格执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最高原则。

  放虎归山,在李书福看来,就是继续推动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领先地位,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的传统市场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在继续坚持“安全、低调、高品位”品牌内涵的基础上,沃尔沃将积极倡导文明、素养、进步的汽车文化,进一步提升其“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品牌定位和历史传统。

  在此次峰会上,李书福大谈沃尔沃技术和产品核心诉求。他甚至在不多的发言时间中,提及了沃尔沃80多年历史中的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

  李书福举例说,沃尔沃发明三点式安全带技术后,把它免费开放给所有汽车品牌,在全球挽救了无数条生命。沃尔沃发明的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使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减少了90%。沃尔沃还早在1972年就作为第一个汽车企业,向联合国提出了汽车企业的环保责任。

  除了那款此次峰会接待嘉宾的S80L外,李书福对新上市的S60也非常推崇。他甚至在峰会上提到了这款车的配置,比如他说配置了全球唯一的城市安全系统,全球唯一的全力自动刹车和行人探测碰撞警示系统,帮助车辆避免撞车撞人的意外事故发生。

  “历史证明,沃尔沃是一个有优秀企业文化,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一个有灵魂的、受人尊敬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倡导“安全、低调、高品位”。“安全与环保”是沃尔沃的最大优势。

  “‘低调的奢华’,是我们与竞争对手的最大不同,而‘高品位’是沃尔沃品牌内涵和车主美好品德的形象表述。”李书福最后总结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