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沃尔沃大庆基地面临产业配套缺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丽歌

  被吉利收购后的沃尔沃国产化路径已经明晰。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环保部获悉,作为最新一期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列表项目之一,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大庆工厂位列其中。项目显示,沃尔沃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的大庆基地将生产沃尔沃旗下豪华型家用轿车113K、中高级SUV XC60和另一款MPV车型,三款车型拟于2013年投入生产,2015年三款车型的产量将达到8万辆。

  但是,沃尔沃的喜悦背后仍存隐忧。6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公布了一则沃尔沃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的新闻。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的进口汽车召回事件中,沃尔沃以四度召回位居“榜首”,最安全汽车遭遇质疑。

  此外,自去年8月份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完成财产交割后,沃尔沃的中国布局一直进展缓慢。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15年之前完成20万辆的销量目标,沃尔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大庆缺少产业配套遭质疑

  国家环保部披露的沃尔沃大庆基地相关信息显示,该基地占地面积84公顷,将建设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在内的生产部门,项目总投资45.76亿元,到2015年,在此生产的113K、SUV XC60和MPV车型产量将分别为3万辆、4万辆和1万辆。

  而大庆市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信息显示,在当地2011年要落实的60余项大事实事中,“建设沃尔沃乘用车生产基地”赫然在列,根据该“大事表”的部署,沃尔沃大庆工厂今年的目标主要是“基本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厂房建设”,该大事表还列出了负责推进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和具体机构。落实机构除了沃尔沃乘用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外,还包括大庆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几大负责项目申报审批、建设、土地等部门。

  此前,沃尔沃对外公布,布局成都、大庆两个生产基地,上海市嘉定区作为研发中心和中国区总部。在获得政府批准的时间表上,大庆作为政府支持的投产基地预计将提前获批,不过成都相对成熟的汽车产业集群区,使成都基地获批后投产的速度可能会快于大庆基地。而目前来看,由于旗下销量大的车型有限,沃尔沃XC6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很可能将在成都和大庆南北两地生产。

  一个成都,一个大庆,两地都并非中国的核心经济区域和汽车产业集群,尤其是大庆。相比奔驰之于北京、奥迪之于长春和宝马之于沈阳,沃尔沃的生产选址并不被看好。究其原因,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沃尔沃汽车公司38%的股份,或者才是沃尔沃投建大庆的主要原因。

  “大庆此前没有汽车产业配套,这次沃尔沃在大庆建厂是实行主机厂先行,但很难形成产业集群,一家产能只有8万辆的整车厂不会吸引大批量的零部件厂商。大庆对于其他汽车厂商来说,没有吸引力。”一位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大庆相关部门领导则信心十足。记者从大庆市高新区获悉,以沃尔沃国产项目落户大庆高新区为“龙头”,大庆高新区将打造中国东北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大庆高新区相关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高新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具备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东北重要的汽车制造业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沃尔沃产品半年召回4次

  “沃尔沃第一款国产车型肯定会在‘60’上做文章,不是XC60就是S60,第一款国产车型很可能是S60,因为XC60是一款越野车,对制造的技术要求很高,如果技术上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侧翻等事故。”一位经营沃尔沃多年的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

  实际上,沃尔沃已经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在中国被多次召回。国家质检总局6月8日发布公告,由于燃油管路快速接头存在安全隐患,从2011年6月8日起,召回部分进口沃尔沃XC60、S60、XC90汽车。而在此前的5个月当中,沃尔沃已经发布了3次召回公告,召回原因各异,分别为前电动座椅的位置限位器缺陷、机油分离隔板缺陷以及前大灯清洗系统缺陷等。

  而这也必将给沃尔沃带来致命一击,频频的质量问题引发的召回使其丧失大家最为熟知的优势安全性能。高价格、高性能、高质量是豪华车的特有属性,为何沃尔沃仅能保证高价格,却无法保证高质量?

  此前,中华网汽车记者曾暗访沃尔沃经销商,维修人员是这样回答的:国产车型多多少少在零部件合格率和装配水平等诸多人为因素上面,确实和进口车型有一定差距。同时国产车型价格更低、销量更大,即使和进口车型一样的故障率,因为国产车型用户的基数很大,因此体现出来的故障个体数量更多。

  沃尔沃的一位经销商总经理告诉记者,在国内不太成熟的市场,召回确实影响了消费者对沃尔沃的品牌印象,不过,现在XC60供不应求,所以市场表现受影响尚不明显。

  召回事件不光可能影响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一直落后于其他豪华车品牌发展的沃尔沃如何实现20万辆的销量及20%的市场占有率也是一个问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1806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超过1375万辆,豪华车销售则刚刚超过50万辆,所占比例仅占乘用车市场的4%。而在欧美市场,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一般能占到乘用车市场的15%左右。

  J.D.Power公司认为,2011年及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放缓至10%,但到2015年,中国豪车销量还将再翻一番。

  此前的2月25日,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北京宣布并启动未来5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其中即包括2015年达到20万辆车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但是,2010年沃尔沃在中国销量仅3万多辆,在豪华车市场份额只有1%左右,远落后于宝马、奔驰、奥迪和雷克萨斯等,其中,宝马、奔驰、奥迪已占据豪华车市场90%的市场份额。

  “不过,国内豪华车市场面临变局。从以前的奥迪一家独大,到现在宝马和奔驰的逼近,已经悄悄改变以前的游戏规则。”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告诉记者。继今年一季度奥迪在三大豪华车中所占份额首次跌破四成后,5月销量数据显示,借助新5系的热销,宝马已经逼近奥迪,当月与奥迪的销量差距缩至4000辆,1至5月总销量两者差距也只有不到1.2万辆。另一个对手奔驰同样激进,前5个月的销量增幅与宝马一样达到70%。

  陈文凯表示,沃尔沃中国项目拖不起了,否则还将丧失一个大好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