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东风日产的企业社会责任悖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陈喆 字号:

  陈喆

  经过多年的实践,企业社会责任(CSR)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大到中石油、中移动等中央企业,小到一些民营企业,都在积极地进行一些CSR方面的尝试,并在实践中不断践行自己企业公民的责任。

  值得担忧的是,有的企业一方面对外宣称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地进行诸如慈善、环保、安全教育等方面与CSR相关的工作,但另一方面却在实际企业经营中暴露出工厂环保条件不达标、对消费者集体投诉消极处理等完全与CSR相悖的一系列问题。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某家企业关于CSR的外部形象:2009年7月9日,该企业发布了汽车行业首个企业公民战略报告,从环境保护、汽车安全、公益活动等多个方面极力渲染“企业公民”的优秀形象,并声称截至2009年底CSR的累计投入高达3.5亿元;

  而该企业的真实情况却令人痛心:位于广州花都的发动机工厂顶着“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光环却不断排放有害气体,被当地环保局检测为臭气浓度超标40%,但依然对附近居民的投诉虚与委蛇,迟迟不肯解决问题;而该公司生产的骊威车型由于变速箱异响引来消费者的投诉狂潮,同样对消费者的召回请求置之不理,以至于高居某投诉网站的“被投诉”首位。

  更为重要的是,该企业工厂的环保专员对媒体的正当采访请求也极力回避,甚至不惜否认自己的身份,时至今日并没有主动解决问题的迹象。

  这家让自身陷入企业社会责任悖论的企业就是号称国内最大汽车合资企业而且高度重视企业公民形象的东风日产

  试想一下,一家连自家工厂污染气体排放都不能达标,对于事关消费者行车安全的车辆质量问题都不能积极应对的企业,还有何企业社会责任可言?

  自从美国人谢尔顿在1924年提出CSR以来,其概念逐渐清晰,一般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等。

  我们要注意到,对员工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东风日产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恰恰犯了过于注重表面工作的通病,工厂排放有害气体不仅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对工厂员工更是直接的伤害,而缺少了保护员工和消费者利益的根本,再去强调环境保护、汽车安全和慈善公益实在是舍本逐末之举。

  犀鸟停在犀牛背上,可以啄食犀牛体外的寄生虫为生。这种合作生活,生物学家叫它共生,也就是两种不同生物,围集在一处谋生,互得利益,互不相扰。除此以外,犀鸟对犀牛还有一种特别贡献,就是天敌来袭时及时地向自己的伙伴“拉警报”。企业若要稳健发展,便要懂得如何与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客户、供应商、股东、股民和员工等)共存共荣,创造价值回报社会。

  如果东风日产继续置员工和消费者利益于不顾,最终伤害的只能是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