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震出一场重新洗牌:日系深度疼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6:15   汽车公社   字号:

  文 | 左而

  从日本汽车厂商对供应链脆弱的预见性恐慌,到经销店里消费者有钱买不到车的一声叹息,3月东日本地震对全球车市的影响,仅用了三个月就从决策层传感到消费层。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正经受着竞争对手们咄咄逼人的追击,一场由上至下的汽车市场重新洗牌,已经拉开序幕。以目前趋势看来,到明年初,汽车品牌市场格局就会基本调整完毕。

  日系 丰老大地位不保

  尽管以日产CEO戈恩为代表的一批乐观主义者坚持声称影响不大,但地震对整个日系车企的打击程度,其实远远超过人们最初的想象。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5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10.8824万辆,为1968年1月有统计以来月度新低,同比下降51%,降幅也创历史新高。

  从3月14日至5月份,本田减产总量也已达百万辆。东风本田的明星产品、行业SUV细分市场的优等生CR-V推出新款的计划也许会无限期押后。零部件短缺和新车延迟上市使原已受产能不足和产品单一困扰的东风本田再添难题。

  丰田现在的生产现状更堪称支离破碎,由于多达150多种关键配件供应不足,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只有40%的生产力开工,业内保守估计,返回到震前水平最快也要到12月份。

  “召回门”的人祸事件打击不浅,但丰田仍在风雨飘摇中连续两年保住了全球销量老大的位子,正在全力重建消费者信心,谁曾想地震海啸的天灾又至,2010年仅领先于通用3万销量的老大丰田,今年恐怕终要从宝座跌落。

  在中国市场,各大日系品牌的动荡已经显现在消费终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品牌都出现了库存量少、供应紧张的问题,一汽丰田全系产品、广汽丰田凯美瑞以及马自达6等车型都已经开始上调价格。本就靠一两款王牌产品带动、在新车投放速度上不占优势的日系品牌,在后者空前激烈的竞争氛围中再将价格提高,迎来的很可能是从主流被推向边缘的命运。

  美系 行动始于本土

  日本车厂现在供货不足,从竞争关系上来讲,最高兴的首属美国人。全球市场上,通用和福特常年被丰田压制一头,借此天有不测风云之际,正到了占领其市场份额的最佳时机。

  4月底,福特汽车公布了一季度报告,净利润创纪录地达到了26亿美元,其CEO穆拉利(Alan Mulally)甚至明确表态要增加产量,趁地震影响之机填上日本车产量不足留下的空档。但他也承认,能不能如愿以偿还是要看是否能够掌控足够多的配件,他直言,汽车产业经此变数,在未来不短的一段时间里,肯定整体是供小于求的局面。

  当然,汽车厂商之争本是长久之战,无时无刻不在暗自较量算计着,而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销商们则是市场变化的最直接见证者,他们的行动很多时候更能说明问题。在美国本土,经销商们的“见风使舵”很可能成为全球调整风向的一个开端——

  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Auto Nation的CEO表示,目前仍有存货能抵挡一阵,但到了6月份,供应不足的影响将会明确地反映出来,这将会对以后美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为对于一种有很多替代品牌的产品来讲,长时间的供应紧张以至于缺席,无疑是把市场拱手让于他人。而Auto Nation的应对措施,就是现在开始把日本汽车的广告换下来,换成美国国内品牌和其他豪华车品牌的广告。可以想见,一旦日系市场被通用福特和德国豪华车占领了,再想夺回来会是多么的困难。

  不用说在竞争一直处于胶着状态的美国本土,即便是在销量领先于日系众企的中国市场,通用也正想借此良机扩大领先优势。通用的CEO阿克森(Daniel Akerson)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是通用王冠上的宝石,通用在未来两年内除了会在中国投放二十余款新车型,还计划扩张通用在中国的产量,希望中国工厂能够将多出的产能出口到其他新兴东亚发展中国家,以占领那里的市场。如今,日系巨人自顾不暇,正是通用高歌猛进之时,相信通用定会落实这条政策,在巩固中国市场的同时,去以中国为跳板占领东亚更大的份额。

  欧韩系 赶超正逢时

  日系厂商在欧洲市场受到的重创可能更甚于在北美。由于日系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远高于其在欧洲市场,人们都想当然认为地震影响在北美市场更加明显,但要知道,因为日系品牌大都在北美建有工厂,而欧洲市场销售的日系汽车大部分产自日本国内,日系在欧洲遭受损失比例可能远高于北美。不止是别家车厂进口日本配件,同样有欧洲的配件厂商供货给日本车厂的,英国的配件商GKN就在震后马上宣布要削减产量,因为他们的日本客户三菱和日产受地震影响不能按时发货。

  所以日本地震对欧洲车界的影响要从市场和品牌两个方面来看,从产业来说,整体销量和产量难免会随全球趋势一并减少,部分零部件工厂也将受到不良波及。但对于作为竞争对手的欧系品牌来说,这无疑是个迎头赶进的好时机,尤其在争夺以第一大市场中国为首的全球阵地上,更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除了欧系品牌外,在国际市场上成长最快的现代起亚更被公认为此次地震最大的“受益者”,其不仅具体多个车型因为定位相似的日系车型减产而得势外,配件方面更是最高枕无忧的一个,现代只有百分之一配件是从日本进口的,还不在震区生产,所以其北美工厂一直运转正常,源源不断地输出着新车,令人眼红。

  结合在中国的格局来看,更让欧系巨头们欢欣鼓舞的是,本就上升势头良好的豪华车市场更成为德系三强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的基地。宝马负责采购的执行董事认为,宝马从日本的一级配件商处采购的货物还不到宝马全球采购的百分之一,所以地震对宝马影响很小。德系三巨头自然也熟知日系三巨头的豪华车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都是进口车型,这对他们扩大市场是个绝佳时机。

  灾难之后,各大车企纷纷展现人文关怀,争相表达自己同样深受其害,然而,大事件之后的格局已经势不可挡,谁得谁失,其实一目了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