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需求迫切 国内车企资本融资提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7:59   北京商报   字号:

  在汽车销售、产能明显下滑的背景下,任何车企的风吹草动都将影响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的投资方向。

  日前,一则从一汽集团内部传出的“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近日已获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准”的消息,在汽车行业中引起极大关注。尽管一汽整体上市消息最终被否认,但业内普遍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登陆资本市场,一汽集团将得到充足的资金,解决自主品牌建设等一系列项目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今年车市增速放缓、产销量下降已经导致了车企盈利能力的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17家重点车企中,有6家利润出现负增长,比例超过三成。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我国汽车业的17家重点企业前4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509.05亿元,增幅比前3个月回落4.72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幅。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告诉记者,汽车行业是我国工业附加值最高的行业之一,是未来我国工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一方面,国内强劲的汽车需求市场给汽车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平台;另一方面,行业整合力度增加将促使我国产生高质量的汽车制造企业,行业前景非常广阔。

  在他看来,继东风和上汽整体上市成功之后,已经在产销规模上落后的一汽集团当然不甘屈居第三。而汽车制造行业迫于资本市场压力,以及迅速扩大产销规模的影响力也加快了融资的速度,解决资金的饥渴。

  不过,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崛起并非来自于上市与否,而是与企业发展模式和战略方向的准确定位息息相关,需要开放的发展思路,需要现代化的企业制度,需要对自身企业和产品深入分析后的准确把握,而这些并不以上市为必要条件。

  据悉,目前受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国内车企自身自主品牌发展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车企将自主品牌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提上了议事日程,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往往将大量资金投向上述方向。

  张砚霖认为,我国的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渐加强,自2010年政府出台促进汽车行业整合意见以来,国内多次出现汽车企业通过注资、收购等方式完成产业链扩容的现象,收购零部件制造企业、并购外资汽车等消息时常传出。随着此轮车企上市潮重启,汽车市场份额将发生较大变化,国内个别汽车企业将有可能站上世界汽车制造舞台,投资价值凸现。

  商报记者 蓝朝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