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理念S1究竟“何处取真经”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9:44   新浪汽车综合  张宇星 字号:

  张宇星

  近段时间,广汽本田理念S1算是出尽了风头,倒不是因为其自封的所谓“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桂冠(上汽通用五菱合资近9年,生产销售的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等等都是自主品牌,都是年产数十万辆的量产车,它们是第几款呢),而是在央视播放后,被网友概括为:“坐理念,上西天”的理念S1电视广告。

  《西游记》是在中国老百姓当中流传最广的神话故事,其中的主要人物孙悟空、猪八戒、唐僧和沙僧不但尽人皆知,而且在每个人的心目中活灵活现。因此,如果借用得当,这样的广告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仔细分析一下,该电视广告设计者的两个创意点还是比较贴切的。

  第一个创意点是再明显不过的明喻,让理念S1替代白龙马,变《西游记》当中的唐僧一人骑马,为师徒四人一道乘车,而且是乘理念S1,尽快走出“九九八十一难”,顺利完成充满艰辛的旅程。这一切看上去很自然,很完美,且非常符合现代人的思维——怎么快,就怎么来呗。

  而“车马互喻”是汽车企业最常用的做法,其中不乏成功的案例。

  从品牌角度看,最成功的要算德国BMW——宝马品牌。早先,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对于BMW的中文名称有“巴依尔”等音译,直到“宝马”译名的出现,再加上BMW作为高档车足够的产品力支撑,使宝马品牌在中国深入人心,“开宝马”更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梦。

  从产品层面看,10年前,东风悦达起亚将其以轿车名义引进的第一款车型命名为千里马,令这样一款在国外已经换代的车型竟然也卖得风生水起。相反,北京现代随后将这款车的全新换代车型引进后,尽管技术水平、相关配置都有很大提升,却没有继承这样一个响亮的名字,直至败走麦城(当然其中还有价格虚高、不遵守“不降价承诺”等因素)。

  第二个创意点属于更高层次的暗喻,以唐僧师徒不远万里求取真经的故事,表现作为合资企业的广汽本田,在“自主开发”上已经或正在取得造车的“真经”。客观地说,这其中包含着很高的立意,虽然这款车与广汽本田早已停产的三厢飞度(后期称思迪)没什么本质改变,也就是说该车本身的产品力并不支撑这么高的“立意”。

  但是(传统相声里常说“倒霉就在这个‘但是’上了”!),从创意者,到广告发布方,恰恰均忽略了(不会是有意吧?)——唐僧师徒四人无论乘理念S1跑得多么飞快?无论取得什么样的“真经”?他们去的那个地方——西天,是所有中国人最忌讳提及的“人生最后归处”,也是其最致命的偏颇之处。当然,也无论中国传统的观念与文化,还是人们现在的常识和认知,对于坐上一种交通工具“上西天”,都是根本无法接受的。是为神仙的唐僧师徒可以到西天取得真经再“班师回朝”;但真正开理念S1的凡夫俗子则是有去无回啊!

  换句话说,乘上理念S1这样的交通工具,就被暗喻“奔了人生的最后去处”!多么晦气!多么可怕!多么令人避之不及!!谁还敢买、敢开、敢坐这样的车?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些汽车企业及其创意公司经常愿意背靠这棵大树“抖机灵”。无论是2003年底,在众多杂志上出现的“霸道,你不得不尊敬”;还是2009年,广西某晚报的“过清明节 开丰田车 光宗耀祖”,最后的教训都是惨痛而深刻的!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广汽本田理念S1的电视广告没有“开理念,上西天”这回事,其市场前景也不被看好。

  今年4月17日,理念S1抢着所谓的“首个”、“第一款”而匆匆上市,隔日出现在上海车展媒体日的广汽本田展台时,竟被置于整个本田展台一隅。有记者戏称其“向隅而泣”,认为既然难以获得合资外方的承认(毕竟在本田的H标识下,已经没有了这款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下表是作为理念S1原型车——思迪退市前的销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统计)。

  最后还是奉劝某些汽车企业:无论是广告创意,还是市场营销,一定慎打文化牌。

  思迪近年销量

  年份       销量(辆)     增长(%)

  2007年      68128      

  2008年      52889        -22-37

  2009年        36         -99.93

  2010年        3          -91.6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