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5月CR-V销量腰斩 SUV市场要变天?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2011年4、5月SUV销量排行榜2011年4、5月SUV销量排行榜

  今年以来,轿车市场显现疲态,SUV却斗志昂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6.75%,一举把市场份额提高到10%以上。SUV成为领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板块,但在4、5月乘用车连续负增长的情况下,SUV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由于有第一季度的高增长数字垫底,1~5月销售数字还比较好看,达到61.83万辆,增长29.58%。但4月SUV市场的同比增长已降到19%,从5月的数据来看,SUV销量9.96万辆,环比下降19.74%,同比下降4.06%。分析人士表示,SUV从快速增长陡然进入负增长,似乎预示着要迎来新拐点。  

  文/图/表 李光曼

  日系SUV下降明显  

  从5月SUV 销量排行榜来看,大部分车型与4月相比都呈现负增长。前10位中只有北京现代IX35、智跑奥迪Q5销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占SUV销量一半的10款价格在15万~30万元的合资中高端SUV,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6.5%,至4月份同比增速已降至16.9%,而5月份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至6.1%。

  其中,日系车下降最明显,除东风日产逍客外,日系SUV全面下滑,下滑比较明显的是东风本田CR-V和丰田RAV4,与4月相比CR-V销量已经折半。

  东风本田CR-V在今年3月依然是王者的风范,但4月从SUV冠军宝座上跌落。4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8.9%至9882辆,5月下滑幅度加深,同比下滑51.0%至5003辆,形同腰斩。与CR-V一同陨落的还有一汽丰田RAV4。RAV4在今年前三月已经表现疲软,可能受到召回的负面影响所致,其4月销量同比下滑23.9%至6136辆,5月份进一步下滑至2096辆,情形凄惨。而丰田的另一个国产中高端SUV汉兰达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4月份销量未出现同比下滑,但环比下滑17.4%至5772辆,5月份其销量环比下滑34.4%、同比下滑7.4%至3787辆。东风日产奇骏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8.5%,但5月销量同比下滑35.5%至1848辆。而逍客是日系中高端SUV中唯一一款4、5月份销量未下滑的车型,不仅如此,这两个月其销量还保持了40%左右的较高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受日本地震影响,零部件供应不足,CRV、RAV4、汉兰达等日系SUV的产量均不足。而因为零部件有库存,仍可支持3月和4月初的生产,所以这一影响在4月、5月份突显出来。

  在日系车受地震影响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韩系SUV抓住了时机稳固市场份额。4月北京现代ix35限制于产能,只销售了4963辆,但5月ix35回升很快,至9680辆,赶超了上升势头很快的途观,跻身亚军之位,而智跑的销量也在快速爬升,5月跃居排行榜第六。不过,在进口品牌活跃的SUV级别市场上,却是自主品牌坐上头把交椅。哈弗H系列以9704辆的销量蝉联SUV级别冠军。

  SUV或迎来拐点

  近几年来SUV市场一直被看好,各个车企也争相上马SUV,而事实上,对比2010年,2011年SUV已经没那么火热,2010年,月销同比能达到100%以上,但2011年回落至2位数。从5月销售的SUV排量上看,排量小于1.6L的SUV车型销量同比、环比分别下滑22.1%、23.3%,排量大于2.5L的SUV车型销量同比、环比分别下滑11.9%、27.3%,只有排量在2.0L、2.5L的SUV同比实现了1.7%的增长。自主品牌低端SUV的需求低迷,中高端SUV举步维艰,唯有高端豪华微涨,SUV的市场前景似乎不那么乐观。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表示,SUV市场从快增长陡然进入负增长值得关注,负增长也许是市场给出了信号,SUV市场将迎来了一个新拐点。“如果4、5月销量只是短期的开票行为还不可怕,可能是日系地震的短期影响。但如果长期在终端的上牌也有所调整的话,SUV市场的高增长时代就画上了句号。”“直觉告诉我们SUV市场已经变天了,只是还需要时间再确认。”

  此外,业内人士提醒,SUV领域新增众多车型,充分的竞争让这一市场趋于饱和,购买力得到释放,SUV市场可能会降降温。而自主阵营的SUV从导入市场的数量上看已然冒进,快速扩张的自主SUV品牌需要重新审视的产品策略,如果技术、营销能力不过硬,只是赶场,遭逢市场平淡将回到原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