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落魄萨博能否演好“戏双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7:40   南方都市报  朱中齐 字号:

  中国汽车业名人多“小姓”,在尹家绪、尹同跃和尹明善“三尹”之后,以庞庆华和庞青年为代表的“双庞”,也将冲上中国汽车行业的火热舞台。

  “双庞”上场,与萨博汽车在中国的“婚事”相关。在与华泰汽车“闪婚闪离”之后,萨博与庞大续上姻缘,但双方的“试婚”日子还没过上几天,上周又冒出了青年汽车这个“第三者”。不过青年也许满腹委屈,从与萨博“相亲”的顺序上来看,我还在你庞大之前呢,到底谁是“第三者”?!

  青年搅入萨博庞大“婚事”

  6月12日,庞大(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萨博、世爵和青年(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四方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各方合作建立合资销售公司、合资生产公司以及境外投资。

  据谅解备忘录,庞大和萨博、青年将设立合资销售公司,三者分别持有合资销售公司34%和33%、33%的股权,合资销售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总额拟为人民币1.25亿元,各方均以自筹资金出资。同时,庞大、萨博和青年还将合资成立整车制造公司,三者分别持有合资制造公司10%和45%、45%的股权。合资制造公司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将根据法律规定由各方协商确定,庞大将以货币出资,资金来源为自筹,青年拟以实物、货币、无形资产等出资,萨博拟以技术、商标等出资。

  备忘录中,各方还同意青年以每股4.19欧元价格出资1.36亿欧元收购世爵29.9%股份,并且最多可在世爵监事会提名两位委员,同时同意庞大出资1.09亿欧元收购世爵24%股份,也最多可在世爵监事会提名两位委员。这样,庞大和青年在世爵的合计持股超过50%,成为世爵绝对控股方。

  一个月之前,庞大已与萨博及世爵签署另一份谅解备忘录。据该备忘录,庞大和萨博在中国设立合资销售公司销售萨博品牌及双方组建的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庞大和萨博分别持有合资销售公司50%股权。同时,庞大和庞大推荐并经萨博认可的合作伙伴、萨博在中国设立合制造公司,生产萨博及自主品牌汽车,萨博持有合资制造公司不超过50%(含50%)的股权,公司和第三方将合计持有合资制造公司50%或以上股权。

  三方约定,在取得中国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庞大拟以6500万欧元认购世爵约24%股份,同时,庞大将向萨博购买总价值为4500万欧元的萨博品牌汽车。

  事实上,青年上周搅入庞大与萨博“婚事”,已是萨博在华“相亲记”的第四次变故。从最初与青年接触,随后与长城“幽会”,再到与华泰搞“一夜情”,到此后“情定”庞大但最终还是搭上青年,其寻婚之旅的随意性曝露无遗!

  萨博能否演好“戏双庞”?

  南都记者上周了解到,目前萨博、青年和庞大合作项目,正处在中方对萨博及世爵进行尽职调查并向国家相关部委如发改委、商务部与工信部报备的阶段。据程序,尽职调查完成后,如果各方确认此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无误,将正式签署合作合同,并随后向国家相关部委正式进行项目申报。

  萨博、青年和庞大合作项目出台后,不少人质疑该复杂的合作项目能否获得相关部委批复。但更多的人则相信,只要青年、庞大和萨博项目采取“拖”字诀,加上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该项目最终也基本会如愿以偿。

  不过,仅从该合作项目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来看,项目能否获得成功仍值得观望。

  从现在来看,青年、庞大和萨博合作项目就有了“出师不利”的迹象。据彭博社报道,在世爵同意以1.36亿欧元向青年出售29.9%股份后,世爵股价大跌27%,为今年1月11日以来该公司的最高跌幅。而青年、庞大和萨博合作项目牵涉到股权投资,仍需得到世爵股东大会及欧洲监管机构同意。如青年收购世爵不被欧洲方面看好,项目进展将阴影重重。

  另一方面,在项目还远未启动之前,庞大董事长庞庆华已放出话来,“庞大不想改变以汽车经销为主的特色,之后会把持有的24%世爵股份逐步转让给投行和金融公司!”庞大在三方合作项目上从一开始就表现出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未来合资项目难免充满变数。

  在世爵、萨博、庞大和青年四方合作中,中外各方一开始主要诉求就各不相同。

  对世爵和萨博来说,最紧迫的事情就是从中国买家身上“弄”到钱,一方面解决世爵自身的财务危机,一方面也向萨博补充资金解决其零部件、原材料采购资金链的断裂,以便其恢复生产。

  -->    而对两大中方参与者来说,庞大的心思显然不重生产而在意销售,其在意的是“有车可卖”,核心就是可控制萨博产品50%以上的渠道权。

  对于在世爵股权投资中出资最多的青年来说,与萨博合作充分分享其技术研发和现成的车型平台是最重要的。

  “今后合作项目中庞大和青年的关系不好协调,庞大想控制萨博销售渠道,在三方生产合资公司中占主导地位的青年又怎么可能甘心呢?”市场分析人士感慨。

  采写:南都记者朱中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