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纳威司达江淮合资待批 “不存在盲目扩张”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11: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在商用车巨头曼与中国合作伙伴中国重汽联手发布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新卡车品牌之后,又一国外商用车巨头也开始积极行动了。

  6月9日,纳威司达(Navistar)集团董事长兼CEO丹尼尔·尤斯蒂恩(Daniel C. Ustian)来华任命了纳威司达中国总裁——在中国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万如意(Rudi von Meis-ter)。这是纳威司达继上海车展期间任命特洛伊·克拉克(Troy Clarke)亚太区总裁之后又一关键人事任命。

  目前,纳威司达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完成关键人事岗位的布局,聘任多位了解中国与亚太市场的资深人士。特洛伊曾任前通用亚太/北美区总裁。万如意曾在通用工作20多年、参与通用与上汽合资项目,曾任依维柯商用车中国运营部总经理兼菲亚特中国业务发展副总裁。

  万如意坦率地表示,他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是推进纳威司达与江淮的合作。因此,走马上任后的第一周,万如意便陪同集团管理层同国家发改委的人士会面,然后到江淮参观访问,商讨具体合作细节。

  纳威司达与江淮两方人士介绍,双方对于合资项目的意见非常一致,今年年初已将合资方案上报,目前只待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审批。

  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纳威司达生产卡车、发动机,拥有Inter-national万国牌卡车、IC bus校车和迈斯福特殊符号_4MaxxForce)牌柴油发动机。其生产的中型卡车、特种卡车和校车稳坐北美市场头把交椅,重型卡车销量居北美地区第二。

  去年9月,纳威司达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发动机合资项目》协议,同时,江淮汽车与纳威司达公司和卡特彼勒公司的合资公司NC2 Global LLC签署《中重卡合资项目》协议。

  根据协议,发动机合资项目将引进 纳 威 司 达 旗 下 的 迈 斯 福(MaxxForce)牌柴油发动机,产品达到欧IV和欧V标准。整车合资项目则将销售江淮格尔发重卡以及万国Transtar多个品牌的产品,并借助纳威司达与卡特彼勒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借助江淮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与营销网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需要新一代的中重卡产品。

  虽然目前合资项目审批加严,纳威司达与江淮对于合资项目通过审批还是很有信心。在接受采访时,纳威司达多位高层表示,与江淮合资项目进展顺利,双方都在积极推动合资项目的审批工作,很快就会“开花结果”。

  纳威司达方面表示,整车合资公司对自主品牌持开放态度,初期在引进外资品牌的同时,也保留江淮原有的重卡品牌。以后如果市场需要,也会考虑建立属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我们看重的是长远发展,抓住中国重卡市场新一轮技术升级与产品换代的机遇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取得一席之地。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新能源技术,这些我们都会支持。”纳威司达中国总经理杨博表示。

  江淮方面认为,重卡行业眼下增速下滑以及对重卡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心,是江淮与纳威司达合资项目审批中面临的障碍。不过问题不严重,“江淮原本的重卡项目产能就有4万-5万辆,新的合资项目产能规划为8万辆,并不存在盲目扩张。发动机合资项目和整车合资项目都是侧重引进先进技术,要引进符合更高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技术与重卡技术。”江淮内部人士认为。

  虽然纳威司达尚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个北美商用车巨头对于中国市场早已做了调查与准备。该集团“一把手”丹尼尔·尤斯蒂恩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已是纳威司达最看重的市场之一:“哪里有最大的市场?毫无疑问是中国和印度。”该公司的目标是打入中国卡车生产厂商前5名,未来3-5年内中国市场的营收达到20-30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5%-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